南北不同天!雙北炎熱上看36度 西南風挾大雷雨襲台灣尾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璨樹颱風北行遠離台灣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,璨樹颱風今天(9/13)上午8時相對位置已來到台北北方760公里海面上,其逐漸朝中國大陸上海沿岸靠近,對台影響逐漸降低。

▲▼炎熱天氣 39.7度新高溫 路上行人難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今天雙北受沉降作用影響高溫炎熱。示意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但劉宇其分析,璨樹颱風雖遠離,但颱風北上後引入西南風,中部、南部今天起受西南風影響天氣轉趨不穩,均有短暫陣雨和雷雨,對此,氣象局上午已針對難高屏三個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以及大雷雨即時,目前台灣海峽南部仍有回波不斷移入,尤其北高雄、高雄台南交界處時雨量已達50至60毫米,南台灣還需慎防短時強降雨。

▲西南風大雨特報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受西南風影響,南部持續有回波移入需留意短時強降雨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劉宇其表示,位於西南風背風面的北台灣、台東則是不同的天氣狀況,受西南風沉降作用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今日需留意高溫,雙北和桃園今天高溫均上看36度,台東則可能出現焚風高溫可達37度。氣象局也已針對台東、雙北、桃園等四縣市發布高溫黃色燈號,請民眾務必留意。

至於未來天氣,劉宇其談到,週二至週四間(9/14、9/16)隨璨樹颱風停留至長江口一帶持續引入西南風,中南部仍時不時有局部短暫雨,但雨勢相較今天稍微趨緩;北部和東部則持續炎熱晴朗,但午後雷雨將轉趨明顯,且有局部較大雨勢幾率。

劉宇其說,週五(9/17)開始預計太平洋高壓將增強,至週六(9/18)間台灣附近水氣漸少,各地天氣將恢復成夏季型態,白天炎熱高溫、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▲西南風大雨特報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氣象局針對南高屏發布大雨特報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