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界看本土Delta「台灣在震央!」 亞東醫院:自滿是防疫最大障礙

▲▼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(圖/遠見雜誌提供)

▲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認為,面對本土delta,台灣這次「在震央」。(圖/遠見雜誌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內近日相繼發生桃園機師、新北幼兒園Delta群聚案,跟先前屏東本土案例,三大Delta感染案基因定序全不同。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說,台灣這次已經不再是「海嘯第一排」,而是「就在震央」,維持醫療量能是關鍵,「自滿」會是全台防疫最大障礙。而醫療事務處、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也強調「面對Delta,一定要謙卑」。

邱冠明今(10)日出席《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最對的事》新書發表會,回憶今年5月,短短4天內全台從一級升到三級,亞東醫院甚至爆發院內感染,對同仁的打擊相當大,而當時外界詢問「會不會封院?」,他回應「不會,我們會承擔」,更提到對抗疫情,醫院最關鍵的2個量能,就是收治和檢驗量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因此當時亞東醫院以最短時間,整理院內感控,開出更多加護病房床,最後總共有1000多床病房,收治全新北市2成確診病患、3成篩檢,配合加強版集中檢疫所,阻斷社區傳播鏈。

而提到這波本土Delta,他也表示,去年台灣還活在「平行時空的小確幸」,過著防疫警戒一級、生活0.5級的日子;不過這一次面對Delta,他認為台灣已經不再只是坐在「海嘯第一排」的位置,「而是就在震央」。

就醫學角度來說,邱冠明不希望再看見跌倒、衝擊,而在拉高防疫量能同時,也會造成醫療需求有距離感,這部分也會跟社區民眾溝通,保持著醫療量能,讓醫療降載,盤點需求,以因應必要時收治確診者。

同時他強調「院內溝通」協調合作非常重要,才可發揮1+1>2的醫療量能,例如從去年3月開始院內的防疫小組的線上會議,同時上線帳號最多可1000人,因此亞東醫院鼓勵所有同仁都上線同步聆聽,讓大家都可以聽到第一手消息,在資訊透明下,讓所有同仁明白醫院的決策與方向,這點非常有幫助。

他也想提醒院內夥伴和所有台灣人,「志得意滿」是台灣防疫的最大障礙,這次亞東醫院出這本書,也不是為了自滿,「自滿」也是國外對台灣防疫的批評;而是在見證歷史過程中留下紀錄,有更多標竿的做法和經驗能繼續。他認為「疫情已經是未來新常態」,醫療收治和檢驗量能、施打疫苗覆蓋率,仍是目前全民防疫最大方向。

▲▼亞東醫院醫療事務處、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也強調「面對Delta,一定要謙卑」。(圖/遠見雜誌提供)

▲亞東醫院醫療事務處、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也強調「面對Delta,一定要謙卑」。(圖/遠見雜誌提供)

而醫療事務處、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也說,今年5月疫情爆發以來,當時他們承接一個300個房間的集中檢疫所,從新聞聽到有些病患在家裡就死亡,有病人在救護車上死亡,有病人送到醫院就停止心跳。有些飯店年輕員工、警察要協助後勤,但都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,例如穿脫防護衣。

當時又只能靠飯店電話做聯繫,他後來用管理學「組合創新」的想法,把當時現況拆到最小單位,把「急診室」的概念搬到集中檢疫所,讓狀況不對的病人馬上送醫,狀況好的送到集中檢疫所;但一度狀況差的病人超量,沒有地方能夠後送,只好自己接下來。

曾經最高紀錄,集中檢疫所5/28一天接200多個確診病人,最後40多天接了679個病人,又在醫院和集團協助下,動用平板電腦當成虛擬護理站,視訊問診700多名病患,病人數據也可即時上傳,醫院也可即時監測。

雖然在集團和醫院支援下,短時間內做了很好的即時反應,但洪芳明強調,面對Delta「一定要謙卑」,「因為它的傳染力非常強,如果繼續在集中檢疫所,防護一定要再更小心、更小心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