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霸氣宣布中國提供「8.5億元」物資 援助阿富汗人民

▲▼ 塔利班領導層成員之一、談判代表巴拉達(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)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新政權成立,正積極尋求國際承認,以及實質的物質援助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極端組織塔利班7日宣布建立新政權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」,現在積極尋求國際承認,以及實質的支援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以視訊方式,出席首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,並且宣布援助阿富汗人民2億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8.5億元)的物資。

王毅在會議上表示,今天的阿富汗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,美國及其盟友倉促撤離,美國與西方推行的強權政治、軍事干涉和所謂「民主改造」以失敗告終。

王毅說,但阿富汗仍面臨人道、民生以及新冠疫情等嚴峻挑戰,一些國際勢力還可能藉助政治、經濟和金融手段給阿富汗製造新的難題,昨天,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臨時政府,而政權的「臨時」性恰恰說明阿富汗的未來還具有很多不確定性。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)

王毅指出與阿富汗可進行六方面合作協調:

1.幫助阿加強疫情防控。阿富汗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,境內疫情存在加速擴散風險。各方可攜手合作,繼續向阿富汗提供抗疫物資和技術援助。中方決定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贈300萬劑疫苗,也願在中國-南亞應急儲備庫項下,向阿提供更多的抗疫和應急物資。

2. 保持口岸開放。阿富汗經貿往來高度依賴陸路口岸。我們要在確保各國安全前提下,維持同阿富汗的口岸暢通。中方願積極研究恢復中阿貨運班列,支持其他鄰國同阿富汗加強通關能力建設,為阿富汗與外界互動,尤其是獲取人道主義物資提供便利。

3.加強難移民管控。美國及其盟友應在解決阿富汗難移民問題上承擔主要責任,同時向有條件和有意願接收阿難民的國家提供必要補償。我們呼籲塔利班提升施政的包容性和可預期性,讓百姓真正安居樂業,從根本上減少難移民的產生。同時,應大力支持聯合國等多邊機制為此發揮積極作用。

4.盡快提供人道主義援助。鄰國之間理應相互幫助,在對方有困難時伸出援手。根據阿富汗人民的需要,中方決定緊急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糧食、越冬物資、疫苗和藥品。待安全等條件具備後,中方願幫助阿富汗建設有助於改善民生的項目,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,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經濟發展。

5.深化反恐安全合作。阿富汗局勢變化給國際和地區反恐形勢帶來複雜影響。我們要敦促塔利班堅決同所有極端恐怖勢力徹底切割,並採取有效措施予以約束打擊。各方要加強情報共享和邊境管控合作,及時抓捕消滅自阿潛入的恐怖團伙,確保地區安全穩定。

6.開展禁毒合作。近期塔利班方面宣布,阿富汗將不再生產任何毒品。我們對此應鼓勵支持,並幫助阿富汗農民開展替代種植,共同消除本地區毒品來源。同時,中方願同各方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本地區的跨國毒品犯罪,保護地區人民生命健康和社會穩定。

王毅最後說,今天的外長會是阿富汗近鄰國家合作應對阿局勢變化的首次嘗試,也標誌著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正式成立。這在當下十分及時,也十分必要。會議將發出阿富汗鄰國的共同聲音和明確政治信號。中國支持把這個獨具特色的機制繼續辦下去,通過這個平台分享政策主張、協調彼此立場、共同應對挑戰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