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日本計畫再捐AZ疫苗給台灣 4度贈台疫苗證明台日友好

▲▼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在國際間持續蔓延,變種病毒不斷出現的情況下,甚至有打的3劑疫苗的需求。而日本近來疫情又開始爆發,受限於疫苗量不足,近期也開始開放AZ疫苗供施打。儘管國內疫苗需求窘迫,但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,將再捐贈疫苗予友邦,對象包含台灣、泰國、越南等。

日本在6月4日時,無償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,是日本首度對海外提供疫苗;7月8日時,再追加提供113萬劑AZ疫苗給台灣。緊接著相隔不到一週,日本再於7月13日宣布,要贈與台灣100萬劑AZ疫苗。

總計日本3次捐贈台灣疫苗,數量達到337萬劑,有效舒緩了台灣當時極度嚴重的疫苗荒問題。此次的4度捐贈,據了解數量約在10萬劑左右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日本國內不僅疫情嚴峻,近期更因為施打BNT疫苗的猝死率過高,近來緊急開放AZ疫苗公費施打。等於日本在國內有疫苗需求的狀況下,仍願意與台灣等友邦分享,情誼難人可貴。

針對日本預定9月上旬追加援贈AZ疫苗予泰國、越南及台灣,協助對抗新冠肺炎,外交部表達感謝,尤其日本自身在面臨嚴峻疫情之際,仍多次慷慨即時馳援,台日間心手相連與患難見真情的溫暖情誼,彰顯出彌足珍貴的友好關係。

外交部表示,將與日方共同合作研議協助有意接種AZ疫苗的在台日籍人士,配合我國相關防疫措施,擴大疫苗施打普及率,確保維護自己、家人、朋友以及全體社會的共同健康。

外交部說,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、民主、法治、人權等基本價值,彼此互為密切夥伴及重要友人。在國際醫衛合作方面,日方不斷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,包括本年6月日本參議院首度全院一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(WHA),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G7峰會表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,情義可感,我方深表感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