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山小編過勞死無下文? 王婉諭批侯友宜:看不到市府進一步作為

▲▼王婉諭批新北市府對小編過勞死無作為。(圖/翻攝王婉諭臉書)

▲王婉諭批新北市府對小編過勞死無作為。(圖/翻攝王婉諭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新北市金山區公所臉書小編陳嘉緯去年8月4四因過勞猝死。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日臉書發文指責新北市長侯友宜,從事件發生,到日前監院糾正區公所,直到今天,侯友宜的說法與作法,「看不到市府相關對此案的進一步作為」。

王婉諭表示,今年8月監察院對本案提出調查報告,認定金山區公所未善盡雇主職業安全防護義務;因此,對區公所提出糾正,並要求新北市政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。侯友宜在監察院報告提出的當天,便表示「會悉心檢討,並保障所有勞工朋友的權益」。

王婉諭批評,侯友宜完全沒說清楚檢討什麼、保障什麼。她質疑,整起事件,後續到底檢討改進了什麼?現階段相關人員的懲處又到哪?監察院指出的 2018 年「職業安全衛生推動計畫督導考核」在哪?為何 2017 年的考核資料公開出來,關鍵的資料反而不在?其他基層人員的工作待遇仍是未知數,我們要如何能確保悲劇不會重演?

王婉諭回顧,在事件發生之初,就傳出部分媒體毫無預警下架相關新聞,當時市府就被質疑是為了顧及形象,以公權力壓制新聞自由,引發社會譁然;而在嘉緯過世已逾一年的今天,新北市政府仍未提出相關懲處名單,金山區公所社群媒體粉專的相關消息,仍僅有公告嘉緯告別式的貼文。

王婉諭強調,我們相信新北市政府壓榨公部門人力,絕非這一件而已,絕大多數公部門基層人員在這件事後,並沒有得到更全面的保障,而市府在嘉緯過世後一年後,「在制度上是否有任何改進,我們也打下問號」。

王婉諭表示,直到今天,我們僅看到監察院的調查報告,卻完全無市府相關對此案的進一步的作為,包括制度面措施、懲處進度、撫卹事宜等,市民竟然完全無從得知,甚至還有勞檢資料被下架的狀況。

王婉諭據此提出四大呼籲,要求議處相關失職人員,儘速提出懲處名單、公開新北市府各單位約僱人員數量及其業務範圍、建立長期制度以保障公部門約僱人員權益、落實公部門勞檢,資料上網公開。

文末王婉諭批,從事件發生至今,侯友宜的說法與作法,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要改善新北市公部門勞動環境的決心,難以說服市民,市府有因為這件事得到教訓及虛心檢討。她也強調,時代力量會持續監督,並提出相關的對策,要求市府進一步的改善約僱人員被濫用的弊病,避免類似的悲劇一再重演。

▼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為金山小編過勞猝死案,批新北市長侯友宜毫無作為。(圖/王婉諭辦公室提供)

▲▼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「補不起破洞的社安網2.0計畫,行政院切莫一意孤行」記者會。(圖/王婉諭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