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研究「學生打疫苗」易暈針!張上淳曝關鍵原因:集體施打常發生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周志浩、陳時中、羅一鈞、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台灣新冠疫苗持續施打中,不過暈針事件頻傳,美國也有研究表示,學生打完疫苗暈針機率高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暈針的確比較常出現在集體施打,因為排隊等候,看前面的人打,心裡會有些心理壓力。

指揮中心日前宣布,BNT目前初步規劃12~17歲學生施打,主要是在校園造冊接種,當然如果要去醫院施打,可以拿相關證明到醫院接種,另外也開放18~22歲對象到登記平台做意願登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上淳說,暈針的確比較容易發生在集體施打,有些心理因素會導致施打後,造成交感神經變化,因為緊張會影響交感神經變化,血壓也許會有點變化,造成腦部血流受到影響,就會有暈眩感,嚴重一點甚至會短暫失去意識,但可能隔幾秒後又會恢復狀況。

張上淳進一步強調,普遍的暈針多數都是心理因素影響副交感神經造成的,學校大量年輕族群施打,也特別容易出現這些現象,過去H1N1大量施打,也看到很多這樣狀況,所以開會也特別提醒CDC跟地方討論要特別注意,包括注射地點要通風良好,也盡量不要在很密集的地方排隊等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