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日起禁廚餘養豬 蔡壁如:廚餘能禁止,萊豬卻用一堆特例開放?

▲▼ 防檢局稽查走私肉品,非洲豬瘟  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 防檢局稽查走私肉品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為防堵非洲豬瘟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,9月1日起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,違者最重裁罰300萬元。對此,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,有許多豬農喊出「高溫蒸煮」廚餘來應對,政府卻認為因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,「但為什麼廚餘可以禁止,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?」

對於明起全台將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,蔡壁如在臉書發文指出,國內平均每天回收的養豬廚餘超過1200噸,若禁止以廚餘養豬,這麼大量的廚餘將如何處置?要國內豬農改以飼料為主食,補助卻只有補貼飼料差額500元;就算轉型不再使用廚餘餵養,每頭豬也只有2500元補助,雖不無小補,但也只是給豬農們「判緩刑」,長期下來負擔一定很重。

蔡壁如表示,但自己不能了解的是,有許多豬農喊出「高溫蒸煮」廚餘的轉型狀況下,政府卻認為因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,但為什麼廚餘可以禁止,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?現在國內豬農手足無措,政府卻眼睜睜的看著這些困境,說著「只差這口氣」,但豬農可能連下一口飯都成為問題。

蔡壁如指出,防堵豬瘟重要,但我認為政府的當務之急更是應該思考廚餘的永續去化管道,這些多出來的廚餘除了堆肥、焚化與掩埋,應要思考更多的循環經濟及利用價值,同時也應該輔導各縣市盡速達成廚餘去化的目標,「全台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,之後的政策是甚麼?走私豬隻就杜絕了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