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三峽家庭1傳9」醫曝1原因 9/1開學雙北成關鍵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北市三峽家庭出現10例確診,是二級警戒以來,新北市首次出現雙位數確診人數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29日深夜在臉書PO文表示,本來就沒有期待可以長時間維持零確診,「因為COVID-19無症狀患者的比例太高,一旦進入社區,極難斷根」,而9月1日開學後,仍需要特別注意雙北疫情的變化。

▲▼三峽家庭群聚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三峽家庭群聚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29日公布新增13例本土確診,分別為新北市11例、台北市2例,其中新北市11例有10例是三峽家庭感染,1例為板橋大遠百櫃姐。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,三峽個案屬家庭感染,案16072因最近胃痛去做胃鏡,27日被醫院發現PCR陽性,CT值31,目前感染源仍在疫調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經查,案16072確診後,先匡列同住家人及友人11人居家隔離並採檢,其妻子及4名子女、妻妹、妹夫、外甥、外甥女等9人PC均為R陽性,而妻外甥1人及妻友人1人則為陰性。篩陽者CT值都約29以上,研判是舊案,應無傳染力。

▲▼小朋友,小孩,兒童,學童,孩童,學生,上學,放學,開學,小學生,同儕,路隊,教育,校園安全,口罩,防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謝宗學認為,9月1日開學後,雙北仍要注意疫情變化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29日在臉書《Dr.E小兒急診室日誌》PO文表示,聽聞三峽出現本土群聚案例,雖然有點訝異,但不會太意外,畢竟本來就沒有期待可以長時間維持零確診,「因為COVID-19無症狀患者的比例太高,一旦進入社區,極難斷根」。

謝宗學解釋,新北三峽家庭群聚事件中,第一名確診者完全無症狀,其他確診的家人也是無症狀感染者,除了1人Ct值29以外,其他人皆超過30,若是感染初期(之後的Ct值下降),對社區風險較低;若是感染後期(之後的Ct值上升),則需要擔心先前的足跡和接觸者,對社區風險較高。

謝宗學說,雖然發生家庭群聚感染,但只要依照過去的流程疫調和隔離,持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,目前低流行率的趨勢不會因為單一事件馬上扭轉;不過,考量到8月1日至29日的確診病例分布主要都集中在雙北市,其餘縣市皆在5人以下,代表雙北市可能有較多無症狀感染者潛伏,「9月1日開學後需要特別注意雙北疫情的變化。」

最後,謝宗學提醒,高疫苗接種率國家例如新加坡、加拿大、英國、美國陸續解封,但就算民眾已完整接種疫苗,仍會出現「突破性感染」等情況,只是住院率和重症率大幅下降,不過,染疫人數眾多,還是會對醫療體系造成沉重負擔,「因此,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,現階段個人防護措施絕對不可以鬆懈。」

今天新北三峽爆發本土群聚案例,雖然有點訝異,但不會太意外,本來就沒有期待可以長時間+0,因為 COVID-19 無症狀患者的比例太高,一旦進入社區,極難斷根。 拿這次新北三峽家庭群聚事件為例,第一個確診者完全無症狀,是在做胃鏡前例行...

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佈於 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