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年底達成 鍾南山:中國超80%人口接種後可群體免疫

▲▼ 鍾南山。(圖/翻攝自中新社)

▲中國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。(圖/翻攝自中新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國工程院院士、防疫專家鐘南山20日在一場論壇上表示,待80%以上的人口接種疫苗之後,中國大陸可以建立有效的群體免疫。他估計,該疫苗接種率,「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達成。」

鍾南山20日在第五屆中國—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大健康產業論壇上,發表視訊演講,針對中國大陸國產疫苗有效性、加強針、Delta變異毒株入侵問題,進行討論。

談到中國大陸何時能實現群體免疫,鍾南山說,與疫苗的有效率相關,還要看病毒的傳播係數。他坦言,「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%左右,那麼中國需要全部人口的80%以上接種疫苗,才能夠建立一個有效的群體免疫,現在,中國的疫苗接種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達到80%以上。」

▲武漢市民排隊施打新冠疫苗。(圖/CFP)

▲湖北武漢市民排隊施打新冠疫苗。(圖/CFP)

鍾南山說,針對日前廣州疫情的研究表明,中國大陸國產疫苗,對Delta毒株總體保護率接近60%,重症保護率為100%。他說,儘管防護效果有所下降,但仍然很有效。

鍾南山再列舉由智利衛生部人員於今年7月發表在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上,對16歲以上的1000多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的數據顯示,科興預防感染有效率為65.9%,預防住院有效率為87.5%,說明有很好的預防作用。

談到加強針,鍾南山坦言,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,接種之後半年,免疫功能都有明顯的下降,各個國家如今都在探討,如何強化疫苗的免疫作用。

他提到,根據大陸國產疫苗最新研究資料,接種第二劑疫苗後6個月再接種一劑,抗體水平有明顯增加,增幅達到10多倍,且接種後再過6個月還維持在比較高的水平,「看起來這是一個很有希望的加強免疫的辦法。」但他提醒,接種加強針在真實世界的保護效果,有待進一步證明。

據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,截至2021年8月19日,31個省(自治區、直轄市)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9億1241.9萬劑次。

另北京市衛健委數據顯示,北京市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821.89萬劑次。其中,12-17歲人群累計接種63.44萬劑次,全市累計接種1994.09萬人,其中1839.16萬人完成全程接種,換算全市18歲及以上常住人口全程接種率94.10%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