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俄首座跨江大橋鋪軌貫通 耗資116億元年運輸負載量2100萬噸

▲中俄黑龍江跨將鐵路大橋鋪軌貫通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中俄黑龍江跨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昨(17)日鋪軌貫通,成為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。該座鐵路大橋位於黑龍江省同江市與俄羅斯下列寧斯闊耶市間,全長約7.2公里,大陸境內主橋長1.88公里,俄羅斯境內主橋長329公尺,設計通行時速為100公里,年過貨能力約2100萬噸。

▲中俄黑龍江跨將鐵路大橋鋪軌貫通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中俄黑龍江跨江鐵路大橋通車後將節省貨物運輸至莫斯科10小時的時間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央視》報導,大橋工程於2014年2月開工,2018年10月中方段主體工程完成,2019年7月中方段完成靜態驗收、動態驗收、初步驗收和安全評估等全部驗收程序。據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,它是連接中俄兩國的首座跨江鐵路大橋,在國內外首次採用鋼桁梁上鋪設四線套軌無砟(道渣)軌道板施工方案。

據了解,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南經東北三省後可輻射全境,向北經同江口岸與俄羅斯下列寧斯闊耶口岸、遠東鐵路相連,向西可經西伯利亞大鐵路通往俄羅斯腹地,不僅新增一條對俄鐵路運輸通道,還將開闢一條西通歐洲的全新歐亞聯運通道。

這座鋪軌貫通的黑龍江跨江大橋為中俄規劃3座跨江大橋之一,也是首座完成通車條件的跨江大橋。受氣候條件影響,這座橋梁總工期長達7年,大陸投資26.42億元人民幣(約116億元新台幣),俄羅斯投資90億盧布(約34億元新台幣)。

建成通車後,黑龍江經同江至莫斯科的鐵路運距較綏芬河口岸縮短809公里,節省時間約10小時,將緩解滿洲里、綏芬河鐵路口岸運輸壓力,助力東北地區全面振興、全方位振興和深度融入「一帶一路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