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阿富汗當然不是台灣」 黃暐瀚:但美國是同一個美國

▲▼武裝組織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路透)

▲武裝組織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路透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美國撤軍後,塔利班(Taliban)迅速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,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棄國逃難,國民黨藉此表達「今日阿富汗,明日台灣」,民進黨團則反諷,比較像1949年國民黨敗逃來台。對此,媒體人黃暐瀚18日表示,阿富汗當然不是台灣,這個不用爭吵,「但美國,卻是同一個美國。」

黃暐瀚今在臉書發文表示,在這次塔利班攻佔阿富汗中可以看到幾點,首先美國的情報不可盡信,原先研判塔利班軍隊要開進喀布爾,得花一個半月,結果九天結束戰局;以為30萬政府軍,不可能輸給不到8萬人的塔利班,結果兵敗如山倒;以為阿富汗軍隊會對抗到底,結果不戰而降,「美國的軍報顯然與事情相去甚遠,從台灣角度看,美國的研判跟訊息,可聽不可盡信。」

黃暐瀚指出,美國武器也不是萬能,長期的人力物力投資,事後卻證明光靠武器沒用,人心不抵抗、見面就投降還順便繳械,最後美國武器都在塔利班軍隊的手上,且美國承諾也不會長久,越南、阿富汗都是美國努力經營的地方,但說走就走、防務承諾說變就變,「我相信美國不會在台海發生戰事時撒手不管,但管到什麼程度、管多久?沒人可以保證。」

面對台海緊張局勢,黃暐瀚表示,台灣要做好三點「不求戰、不懼戰、要備戰」,首先不求戰,絕不主動引戰、就算萬不得已也要盡量避戰,畢竟戰爭沒有贏家,和平沒有輸家。

黃暐瀚表示,為避免兩岸一旦開戰,台灣出現「骨牌投降效應」,就得同島一命,此刻的台灣卻朝野對立、互相攻訐。在野黨懷疑開戰之後總統會不會落跑、執政黨批評在野黨只會跟中共同一口徑說話,但不求戰不等於是舔共、不懼戰也不等於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,「既然無法證明總統會落跑就不要去懷疑,不想打戰的台灣人也不代表他就不愛台灣。」

黃暐瀚表示,兩岸真的發生戰爭將是最壞的結果,可以期待美國援助,但不要把雞蛋全放在同個籃子裡。台灣該認真想想,要不要學習以色列,全民皆兵,恢復徵兵,軍力、軍備、軍人數,都有需要檢討加強,「阿富汗當然不是台灣,但美國,是同一個美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