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疑似爆「人畜共通」炭疽病! 9人中招 醫曝:病毒很難殺死

▲▼ 炭疽早期病變。(圖/翻攝自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)

▲炭疽早期病變。(圖/翻攝自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據《央廣網》16日報導,山西省呂梁市文水縣近日發生疑似皮膚炭疽疫情,接到報告後,山西省衛健委帶領疾控、臨床專家組趕赴文水縣指導防控、救助工作。那麼,皮膚炭疽是一種怎樣的疾病?是否有人傳人風險?

根據山西省衛健委通報,8月12日文水縣劉胡蘭鎮中心衛生院報告縣疾控中心,該鎮保賢村陸續有村民出現四肢丘疹、繼而變為水泡、潰破、結痂變黑,且有水腫、淋巴腫等相似症狀。經市、縣初步流行病學調查,該村有9人有類似症狀,4人在太原治療,目前村裡還有5名患者。

經調查,曾有類似症狀的9人均在保賢村從事肉牛飼養、屠宰、販賣等相關工作,目前山西省疾控、臨床專家已經趕赴當地指導、協助流行病學調查處置、防控和病例診療工作。當地已經對病例進行隔離治療,對其活動場所等進行消毒,對接觸者進行排查管控,對保賢村開展病例主動搜索,並囑村醫加強檢測,一旦發現類似病例立即報告。由於病患尚未確診,目前還是「疑似」皮膚炭疽病。

炭疽是由細菌(炭疽桿菌)引起的一種傳染病,主要流行於食草動物牛、羊、鹿等。炭疽桿菌可以形成芽胞(細菌的一種形態),抵抗力會變得很強,在適宜的環境中可以存活幾十年甚至更長,牛羊等食草動物一般在吃草時經口感染土壤中的炭疽桿菌而發病。

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李侗增表示,公開數據顯示,近年大陸每年報告皮膚炭疽患者從100到300例不等,該疾病有理論上的人傳人可能,但絕大多數炭疽患者都是接觸了感染的動物或動物制品導致的。

李侗增說,「皮膚炭疽是炭疽裡最常見的一種,就是我們一般說炭疽在臨床上分成三個型,就是皮膚炭疽,吸入性炭疽和腸炭疽。炭疽病中皮膚炭疽占了99%,主要是因為接觸患病的動物,包括動物制品,像肉制品、皮毛這些,尤其是有傷口的時候接觸了感染炭疽杆菌的動物制品,可以通過皮膚感染。因為皮膚炭疽患者病變的地方破了以後,這些滲出液裡是有炭疽杆菌的,是有傳染性的,其他人如果有傷口接觸了患者的滲出液就有可能會被傳染。在接觸的時候做好防護,人傳人概率是很低的。」

李侗增醫生透露,此前大陸絕大多數的既往病例都是皮膚炭疽,該疾病人傳人可能性很低,且已經有比較成熟的診療方案,公眾不必過於擔心,「在一些農牧地區還是存在的,因為炭疽芽孢杆菌在芽孢狀態下是可以在土壤裡長期存活的,很難徹底消除,目前針對皮膚炭疽已經有了成熟的診療方案,現在治療皮膚炭疽的治愈率還是非常高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