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晉三緬懷李登輝 「悼憶他和藹笑臉及有力握手」

▲▼安倍晉三追思李登輝。(圖/李登輝基金會提供)

▲安倍晉三追思文。(圖/李登輝基金會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周年,李登輝基金會14日舉行《李登輝秘錄》發表會,會中提供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今年7月30日撰寫的追思文,安倍晉三談及李登輝對台日友好貢獻良多,懷念他和藹的笑臉、強而有力的握手,時值李前總統仙逝周年,再次緬懷遺德,由衷祈求冥福。

安倍晉三在追思文表示,「時值李前總統登輝仙逝周年,謹再次緬懷李前總統生前偉業,並申致由衷哀悼之意。」

安倍晉三表示,李前總統對台日親善關係及友好增進之貢獻良多,經常對日本抱持特殊情感。先生為台灣帶來自由、民主、人權及普世價值,並建構今日日台關係的基礎,謹表深切敬意。

安倍晉三表示,悼憶李前總統和藹笑臉及強而有力之握手,對台堅定不移之情愛與使命感,及對日本寄予溫暖期待之言語,至今難忘。時值李前總統仙逝周年,再次緬懷遺德,由衷祈求冥福。

此外,岸信夫則在追思文表示,故李前總統登輝先生仙逝周年追思會,謹致上惜別之意,李前總統對日台友好關係之遺世貢獻,令人不勝敢荷崇敬。

岸信夫表示,「吾人悼憶李前總統遺德訓誨之餘,並誠心祈求先生遺志能傳承後世,為台灣進一步發展茁壯奠定深厚基礎,由衷獻上祝福。」

岸信夫去年8月9日曾與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弔唁團訪台參加追悼儀式,9月18日森喜朗再度率團訪台參加李前總統的告別式,岸信夫因已被內定接任防衛相而未能同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