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安妮粉專「台灣民主元年」上線 曝潘政琮第一套球具是李登輝送的

▲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成立臉書粉專,發文透露李登輝的高爾夫球情懷。(圖/翻攝台灣民主元年粉專)

▲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成立個人第一個臉書粉專。(圖/翻攝臉書台灣民主元年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7月30日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週年,為了分享李登輝在世時鮮為人知的小故事,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日前成了她的第一個臉書粉絲專頁,並取名為「台灣民主元年」。透過新成立的粉專,李安妮說,她會持續保持理性與感性的寫作心態,報告李登輝基金會的最新動態,也會介紹值得閱讀的書刊論文﹑發表個人相關研究發現與心得。

李安妮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今年5月7日,她正式接任李登輝基金會第七屆董事長的工作之後,就一直想在臉書上開啟一個粉絲頁,透過臉書這個社群媒體,隨時跟臉友們報告基金會的即時動態,同時也從一個女兒的角度,和臉友們分享父親在世時,鮮為人知的一些小故事。想了三個月後的今天,「終於在爸爸逝世一週年後的今天,確定了粉絲頁的用戶名稱,擇定了頁首照片並選取了大頭帖」。

對於採用「台灣民主元年」作為粉絲頁名稱,李安妮說,主要是在李登輝逝世一週年的當天,國史館舉辦了「關鍵1991 :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」特展,以及隨後一系列的研討會。「1991年修憲以來,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,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,而非一合法政府、一叛亂團體,或一中央政府、一地方政府的『一個中國』的內部關係。」就是這段經典的談話,這段定緢「兩國論」的關鍵談話,使得1991理所當然成為關鍵的台灣民主元年。

李安妮指出,粉絲頁的大頭貼是去年在台北賓館追思會場上,民眾在留言牆上留下他們想跟李登輝說的最後一句話,「我將這些留言數位化後,透過電腦文字雲工具分析」,結果出現最多的詞是「台灣」,其次是「民主」,接著是「謝謝您」,然後是「李總統」,令人感動的是還有「阿輝伯」。

▲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成立臉書粉專,發文透露李登輝的高爾夫球情懷。(圖/翻攝台灣民主元年粉專)

▲李登輝與美國總統老布希球敘合影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臉書台灣民主元年

▲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成立臉書粉專,發文透露李登輝的高爾夫球情懷。(圖/翻攝台灣民主元年粉專)

▲李登輝揮杆英姿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臉書台灣民主元年

對於近來台灣選手陸續在東京奧運的比賽中傳出得牌捷報,但到高球國手潘政琮替拿灣那下高球項目首面獎牌,李安妮今天在粉專上也分享了「李登輝的台灣高爾夫情懷」。

李安妮表示,李登輝對於高爾夫球這項運動與相關產業的喜愛、關切,不但是台灣歷任元首中最為國人所認知,也是國際友人間普遍津津樂道的。過往媒體曾披露台灣元首與美國老布希總統,以及與南非戴克拉克總統的兩場重要國家外交球敘,但李登輝對高球運動的重視,除了關注這項運動相關產業的健全發展外,他最念茲在茲的其實是caddie們的生活狀況,以及高球運動產業能為他們帶來怎樣的願景。

李安妮在臉書發文中也指出,台灣目前估計caddie從業人員約有5-6千位,這也意味著有5、6千個家庭的生計,部分依賴這項運動產業的發展。關注高球產業,絕不能忽視最基層caddie們的生活狀況。

此外,台灣揚名國際的高球選手幾乎都出生於caddie生涯或caddie家庭,包括「台灣高爾夫球之父」陳金獅老先生,和老一輩的高球名人謝永郁、呂良煥、謝敏男、郭吉雄、涂阿玉等人,甚至年輕一代的曾雅妮、潘政琮等,都是從小獨自或伴隨父母在球場長大,用簡陋的樹枝或棍棒代替球桿,找到打高球的樂趣與球感,經過很辛苦的成長過程,才得到今天的榮耀。

李安妮說,李登輝因為對他們這種奮鬥過程有深刻的體認,每每打球回家,跟媽媽對話的內容除了今天打了幾桿,抓到幾隻鳥,哪個果嶺推桿很得意外,往往會提及今天的caddie是誰,他(她)的家庭背景、球技潛力、對高球生涯的嚮望等,接著兩老就會開始討論如何幫這些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小朋友,尋求企業的支持、找尋有愛心的教練,來為他們圓夢。

李安妮也透露,潘政琮曾獲李登輝與李曾文惠贈送給他人生第一套高球球具,所以她在個人臉書上才會說父親若在世,一定會為了他潘政琮略過晚餐,從第一洞加油到加賽結束,同時也一定會對潘媽媽說「妳辛苦了」。

▲潘政琮高爾夫銅牌。(圖/體育署提供)

▲▼潘政琮在東奧為我國摘下第一面高爾夫球獎牌。(圖/體育署提供)

▲潘政琮高爾夫銅牌。(圖/體育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