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後登陸中國、台灣!1圖看懂「奇葩盧碧」回魂路徑 史上第一次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盧碧回魂復活!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今天(8日)分享盧碧颱風的路徑圖,可看出它從颱風降格為熱帶性低氣壓,又再度增強成颱風的時間點。對於盧碧颱風路徑,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,這是亞洲氣象史上第一次出現。中央氣象局今則再度解釋,盧碧通過台灣海峽時,各項資料顯示,應該還是一個熱帶低壓強度。

吳聖宇在臉書說,盧碧颱風(或TD-13W)如果不是登陸廣東後,降為熱帶性低氣壓,這個系統很可能會是有客觀詳細記錄以來,第一個先登陸中國大陸後又登陸台灣的颱風,而且還是登陸新竹桃園之間沿海,這個位置似乎從未有颱風登陸過,差一點盧碧就成了創下兩項紀錄的奇葩。

▼盧碧「輕颱(TS)→熱帶低壓(TD)→輕颱(TS)」路徑圖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吳聖宇指出,強度認定的問題,個人是覺得爭議不大,一些實測的資料大致支持登陸台灣時為熱帶性低氣壓等級,加上盧碧後期看得出來有季風低壓的特性(外強內弱),氣象局的處理似乎沒什麼問題。

吳聖宇表示,當然它的強降雨引發了不小的災害,但這跟是不是颱風的一線之差無關,即使只是熱帶性低氣壓,預報時已經一再強調,它牽引的西南氣流強風軸會帶來可觀的降雨,或許不發颱風警報,就真的會讓人比較輕忽防範吧;目前盧碧已重新回到輕度颱風強度,外觀看起來其實更像是溫帶氣旋,正快速撲向九州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盧碧快速撲向日本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中央氣象局表示,原位於東海南部的熱帶性低氣壓,於今凌晨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「盧碧」,朝東北往日本方向快速移動。

對於盧碧颱風強度的認定,日本、美國始終都認定它是颱風。對此,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今解釋,在熱帶低壓或颱風各種天氣系統移動過程中,在距離台灣遠或近,「我們能拿到的參考資料是有些不同的」,當天氣系統在台灣附近時,台灣會多一些包括地面觀測資料,以及更嚴密的雷達觀測網;以盧碧颱風通過台灣海峽時,各項資料顯示,應該還是一個熱帶低壓強度。

彭啟明在臉書說,團隊找了不少資料,發現盧碧是較有可信度的颱風紀錄1950年後,第一個侵襲中國再轉來侵襲登陸台灣的颱風,雖然它在福建出海時已經是熱帶低壓,登陸及移出台灣還是熱低。有網友貼出日本氣象廳預估盧碧的路徑留言,「日本氣象廳公布9號颱風盧碧,繼續往九州前進,這種路徑會不會是亞洲氣象史上第一次出現?」彭回答,「是的」。

▼日本氣象廳預估盧碧颱風的路徑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