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宜蘭站7月底選址跳票 陳歐珀喊「不要政治卡關」

▲高鐵宜蘭場站設那?林姿妙:設縣政中心可完整都發及有利高科技產業。(圖/宜縣府提供)

▲高鐵確定延伸宜蘭,交通部提出4項方案。(圖/宜縣府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高鐵確定延伸宜蘭,鐵道局日前已將分析報告送至交通部,交通部原定在7月底前選定站址,如今確定跳票。對此,來自宜蘭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5日表示,希望中央政府儘速選定場址、不要再跳票,「不要因為政治決定卡關」。

鐵道局在今年5月提出「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研究暨綜合規劃」,並將「宜蘭端設站規劃分析」報告送至交通部,交通部原定7月底前從4個評估站址中,敲定一處作為高鐵宜蘭站站址。

鐵道局在報告中提出4項方案,由北至南分別為四城站、宜蘭站、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,其中宜蘭站及縣政中心初步評估優選項目較多,四城站建設成本及財務效益合計最具優勢,建議仍納入考量。

鐵道局表示,個方案的路線總長度影響工程經費甚鉅,但計入開發效益後,成本效益合計差異不大,建議以宜蘭站為優先方案,四城及縣政中心站為替代方案,納入綜合規劃報告修正後儘速提報。

▲▼ 高鐵列車進站,排隊人潮,防疫期間車廂內飲食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高鐵確定延伸宜蘭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對此,陳歐珀受訪時表示,台灣需要一個環島的高、快速鐵路網,亦即西部高鐵、東部快鐵,高鐵延伸至宜蘭勢在必行、不能再延宕,因為宜蘭的交通狀況是全國最困難的地方。

陳歐珀認為,交通部迄今仍未公布高鐵宜蘭站場址,這讓地方民眾相當憂心,高鐵不僅可以分流國道五號的車潮,也能突破宜蘭縣的觀光發展,希望中央政府信守承諾、不要再跳票,「否則會引起政治風暴」。

陳歐珀呼籲,中央政府不要因為政治決定卡關,其中羅東鎮民代表會希望選址在羅東、宜蘭縣政府希望在縣政中心站、宜蘭市公所則希望在宜蘭站,希望中央政府都能夠聽到,並且接受專業的決定。

陳歐珀也說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年5月曾經承諾,初步評估就是設在宜蘭站,宜蘭人共同的心聲就是要早日通車,至於站址要設在哪,他尊重中央及專業的決定,但絕不能因為政治因素卡關,這也是實現總統蔡英文對宜蘭縣民的承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