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提議奧運金牌獎金1億 王定宇:台灣獎金已是全球第三高

▲▼外交國防委員會,王定宇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王定宇。(資料照/記者邱顯燁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31日透過臉書提議,政府應該大規模奧運得牌的獎金,如果得了金牌由政府發放1億元,如果破了世界紀錄再加碼1億元,引發熱議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指,實際上,台灣已是本屆奧運獎金全球第3高,僅次喬治亞和新加坡,且民進黨政府所編列攸關運動的預算,也遠高於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期,公預算不會全部只押在獎金而已。

王定宇表示,獎金當然也很重要,但郭台銘知道本屆奧運獎金全球前3高的是哪3國嗎?第一高是喬治亞,祭出的金牌獎金多達新台幣3778萬元,喬治亞總理去年通過敕令,不替東京奧運增加奪牌獎金,維持既有額度;第二高是新加坡,星國金牌得主獎金相當於新台幣2335萬元,銀牌得主將獲得約新台幣1182萬元,銅牌獎金約新台幣588萬元。

王定宇說,全球第三高是台灣,奧運奪金的獎助學金從過去的1200萬元提高為2000萬元,銀牌和銅牌維持700萬元和500萬元。

此外,王定宇分析,郭台銘的提議既然是要花納稅人的錢,就要思考一下怎麼用才適當,他當然贊成給選手更好的待遇,但是這不只是「獎金」,從訓練、集訓場地、生活協助、參賽規劃、生涯規劃等都要提升,所以公預算不會全部只押在獎金而已。

王定宇舉例說,例如在各級學校聘用專任教練部分,2020年政府編列的經費已達1億1606萬元、補助聘任641位專任教練,相較2015年國民黨政府是編列4071萬、聘任211名專任運動教練,民進黨政府的預算和員額都成長3倍左右。

王定宇表示,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逐年提高體育署的預算,2020年已達132.9億元,運動發展基金編列也提高至2021年67.93億元,相比2015年國民黨政府是編列97.33億元預算給體育署,運動發展基金則是23.94億元。

王定宇說,民進黨政府為了備戰2020東京奧運以及2024年巴黎奧運,編列每年3億元的經費,推動「黃金選手計畫」,從選手的飲食、訓練、治療等,都有專屬專業團隊全程照顧,有最好的器材、專屬教練、物理治療師、訓練師、培訓員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