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爆11確診!鄰近縣市恐受害 醫曝「小工廠1行為」:防疫易鬆懈

▲嘉義市跟進嘉義縣提升餐飲防疫規定。(圖/嘉義市政府提供)

▲嘉義市跟進嘉義縣提升餐飲防疫規定。(圖/嘉義市政府提供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嘉義縣先前連續49天零確診,不過30日卻傳出工廠爆發11人群聚案件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擔心指出,「不能輕信足跡單純個案」,尤其是這類型的小工廠,員工彼此之間很熟識,感情好得像家人,很多人都不戴口罩就在互動,容易鬆懈防疫措施,「這起群聚可說是降到二級後的第一個防疫挑戰」。

沈政男在臉書發文,針對嘉義工廠群聚案,值得檢討的地方有兩個,一個是工廠的防疫措施相當薄弱,另一個則是放了很久,都沒人懷疑工廠出現疫情。零確診的表象讓民眾輕忽疫情了,「案例有不少人早出現呼吸道症狀,竟然無人就診,更未懷疑自己染疫」,新冠群聚可分為兩類,家戶和職場,其中最少人探討的是職場群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指出,職場若夠大同事之間彼此陌生,容易提高警覺,並引進感控措施,但最怕的就是小職場,「大家朝夕相處,宛如家人,很容易鬆懈防疫措施,不戴口罩一起吃飯聊天也不怕」,以嘉義工廠群聚來看,至少已經傳了10天,且多數員工染疫,顯見防疫措施幾乎闕如。

▲嘉義縣水上感染源來來自台北萬華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工廠傳播鏈已經累計11人染疫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雖然嘉義縣政府迅速升級縣內警戒,禁止內用,但沈政男擔憂表示,「問題是還有多少染疫者未被驗出?」,二級警戒已經5天,重新開放內用這幾天,是否已經在鄰近縣市內用?沈政男表示,這起群聚將會是降二級的第一個挑戰,「如果沒處理好,只怕鄰近縣市都可能受害」。

沈政男提到,在三級警戒之下,你不可能在社交場合感染,也不是在職場感染,最可能就是熟識者之間的近距離感染,「不要以為病毒會從草叢裡突然跑出來將你感染啦,都是不負責任的近距離接觸的產物啦」,目前的當務之急,就是必須把所有染疫者的電信足跡全部調查出來,「仔細疫調所有接觸者,切莫以為11人就是全部染疫人數」。

在文末,他也提醒,有疫苗就快點去打,好多人都在等莫德納,但是現在疫苗根本不足,「如果你很擔心染疫,比如要開學或出國,AZ就將就打一打吧」,他也配合時事笑說,「或者,你如果看奧運看到會流淚或吃不下飯,也可以考慮愛用國貨,去打愛國疫苗吧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