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工會理事長遷戶籍遭控幽靈人口 無罪判決遭撤銷

▲▼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,華航工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華航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等人遭控妨害投票,無罪判決遭最高法院撤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與另外2位工會成員趙剛、朱良駿,3人在2018年遷戶籍到桃園市,之後並參加桃園市長選舉投票,投給工會推派參選桃園市長的秘書長朱梅雪。但檢方認為3人並無居住桃園的事實,依照「妨害投票罪」提起公訴,一審3人均遭判刑3月,但二審逆轉改判無罪。案經上訴,最高法院29日撤銷無罪判決,發回更審。

華航工會於2018年5月底舉行會員代表大會,通過推派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參選當年底的桃園市第2屆市長選舉。理事長劉惠宗等3人,隨後在當年6、7月間,陸續將個人戶籍由台北市士林、南港等地,遷移到桃園市龍潭、蘆竹等地區,3人也在投票日當天,到戶籍所在地投票。

當時選舉結果,朱梅雪得票數為1萬8200票,得票率為1.76%,與當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獲得55萬2330票,得票率53.46%,2者相差極大。但檢方接獲檢舉,認為3人雖有影響選舉票數的犯罪行為,卻無實質影響選舉勝敗可能,為了支持符合理念的候選人而遷戶籍,最後依妨害投票罪嫌提起公訴,並建請法院從輕量刑。

一審法院審理後,認為3人因一時失慮犯法,經審理已知警惕,各處有期徒刑3月,得易科罰金9萬元,並宣告緩刑2年、褫奪公權1年。全案再上訴,高等法院二審審理後,認為3人雖原本居住於台北市,但在桃園市的華航工作都長達20、30年;另外3人的工作,也與桃園市政有密切關聯,3人一直跟桃園市有「人、地連結關係」。高院也認為,妨害投票罪中的幽靈人口,乃是為了投票支持特定候選人而遷戶籍到毫無淵源的選區、或僅僅短暫居留的選區,與3人實際上長年、長時間在桃園工作與活動不同,因此高院認為3人並非幽靈人口,逆轉改判無罪。

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審理後,認為3人均未實際居住於桃園,得否輕率認定3人對桃園市之政治、文化、經濟及社會等事務已產生最低限度的熟悉、連結,因而建立與桃園地緣與認同關係並產生住民意識?此外,3人係支持其工作團體所推派之特定侯選人,得否認為基於對地方公共事務及所有候選人之理解而投票,體現參與式民主之精神?相關問題原審均未詳查,因此最高法院撤銷無罪判決,發回高等法院更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