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痊癒又染「黑真菌症」 挖肉、切爛骨保命!印度飆破4.5萬例

▲▼印度黑真菌症(black fungus)病例激增,超過85%都是新冠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印度黑真菌症(black fungus)病例激增,超過85%都是新冠患者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CNN報導,印度第2波新冠疫情趨緩,卻又爆發「黑真菌症」(black fungus)危機,導致痊癒者不斷死亡。該國今年累計超過4.5萬人感染,且逾85%皆為新冠康復者;病患斯里尼瓦斯(Srinivas)也在新冠痊癒後中鏢,他接受多次清創手術,移除臉部發黑組織與腐爛骨頭,至今仍需每周回診。

黑真菌症又稱為毛黴菌症(Mucormycosis),患者只能接受清創手術(debridement)移除感染組織,接受抗真菌藥物兩性黴素B(liposomal amphotericin B)療法,防止復發;若未能迅速治療,可能對臉部造成永久性傷害,失去視力,且死亡率超過50%。

斯里尼瓦斯(Srinivas)新冠痊癒後,左眼卻劇痛難耐、腫脹到無法睜開,最後眼睛鼻子都開始大量出血。他術後患處腫脹疼痛,且因失去部分下巴必須插上鼻胃管,因此數周都無法開口講話,住院療養2個月後終於可以出院,但仍必須每周回診。

▲▼印度黑真菌症(black fungus)病例激增,超過85%都是新冠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印度阿默達巴德(Ahmedabad)的黑真菌症患者正在接受檢查。(圖/路透)

印度過去每年通報約3、4千例黑真菌症,發病率比已開發國家高上80倍左右,今年第2波新冠疫情爆發後病例激增,截至6月底突破4萬例,2周後又增加9%達到4萬5374例,目前已釀4300多人死亡。

印度黑真菌症激增的可能原因很多,政府新冠防疫小組、全印度醫學科學研究所的專家表示,新冠患者過度使用類固醇療法,壓抑免疫系統,反而更容易感染;部分醫師也懷疑,新冠患者缺乏醫療用氧氣,長期處於低血氧狀態,可能也更加脆弱。另外,也有醫師認為,可能與Delta病毒有關,但目前缺乏充分研究與證據佐證。

此外,糖尿病患者血糖上升,對於以糖分為食的真菌而言可說是完美生存環境。國際糖尿病聯合會(IDF)數據指出,印度截至2019年至少7700萬人罹患糖尿病,也許能夠部分解釋為何該國病例相對較高。

▲▼印度國內毛黴菌感染症(Mucormycosis,又稱黑真菌症black fungus)突破3.12萬例,醫生用內視鏡觀察患者鼻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醫學界對於印度爆發黑真菌症的原因仍眾說紛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印度黑真菌症激增後,數邦發生治療藥物短缺情況,儘管中央介入管控、加大生產,供應仍不穩定。此外,兩性黴素B每劑95美元(約新台幣2665元),療程必須維持至少28天且1天3劑,意味著光是藥物費用就可能高達8000美元(約新台幣22.5萬元),也讓許多家屬吃不消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,糖尿病流行率在中低收入國家成長速度高於高收入國家,醫師們也預測,此趨勢再加上新冠病例激增,可能導致黑真菌症在全球各地變得更為常見。

印度破4萬人感染「毛黴菌症」大腦易受損 逾85%是新冠患者! 

印度爆另一流行病!黑白黃綠「4色真菌」齊發 3染疫童摘除眼球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