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大堡礁「暫不列入瀕危世界遺產」 委員憂:3分之2珊瑚白化

▲▼一位潛水員在澳洲海岸附近監測大堡礁的健康狀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一位潛水員在澳洲海岸附近監測大堡礁的健康狀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的世界遺產委員會(World Heritage Committee)6月擬將澳洲大堡礁列為「瀕危世界遺產」,在澳洲大力反對之下,獲得國際上足夠的支持,世界遺產委員會23日的會議結果決定,暫時不將大堡礁列入「瀕危世界遺產」。

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世界遺產委員會23日在中國的會議中,對於澳洲大堡礁一案推遲到2023年再決定,並會派出監測團隊前往澳洲,確定如何管理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。

撇除澳洲,委員會中21個會員國有16個國家的代表都表態支持這項安排,只有挪威主張應該將澳洲大堡礁列為「瀕危世界遺產」。委員會通常會做出協商一致的決定。

澳洲環境部長蘇珊(Sussan Ley)在視訊會議上表示,我們只要求兩件事,讓專家們有時間親眼目睹澳洲對大堡礁的承諾、它的現狀和我們的管理方式,以及為解決氣候變化對全世界的影響,提供最終氣候政策一致的框架。

澳洲大堡礁從2016年到去年,因為異常溫暖的海洋溫度,造成珊瑚礁受到嚴重影響,有三分之二的珊瑚因而白化。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,大堡礁珊瑚顯著減少,因而應當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。

大堡礁縱貫澳洲東北沿海,是世界最大珊瑚礁群,全長逾2300公里。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除了自然、科學和環境價值外,大堡礁在新冠疫情前每年能給澳大利亞帶來約48億美元旅遊收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