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稱「從實力地位與中國對話」 趙立堅:我們不吃這一套

▲▼美國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將於25日訪問中國大陸,針對美國主張,繼續「從實力地位出發」與中國對話及中美關係要有「護欄」,使競爭不會發展為衝突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美方揚言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國對話,反映出傲慢和霸道,「我們在安克雷奇(安克拉治)不吃這一套,在天津更不會吃這一套!」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)

趙立堅指出,每國主張的以競爭、合作、對抗處理中美關係,實質上仍是把中國定義為競爭對手,挑動對抗,遏制打壓中國發展,「這一做法沒有分清中美關係的主流和支流,不符合事實,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,也不符合時代潮流,從根本上是零和思維在作祟。」

對於美國提出的「實力地位說」,趙立堅則認為,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說教或指手畫腳,沒有資格說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國打交道,「我們在安克雷奇不吃這一套,在天津更不會吃這一套!」

趙立堅強調,中美關係應當基於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,而非一方受益,「中美關係發展是要有護欄的,但護欄不能由美方單方面定義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,停止污蔑抹黑中國,停止損害中方利益,才是中美關係真正的護欄。」

趙立堅表示,我們將在捨曼(雪蔓)副國務卿訪華期間,繼續闡明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,堅定維護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。

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此行將前往天津,由大陸外交部主管中美關係的副部長謝鋒與其會談,大陸外長王毅也將於會談後與雪蔓會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