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它胖3倍!「4種早餐飲品熱量」曝光 營養師:加糖更可怕

美而美,早餐店,飲料,冰紅茶,冰奶茶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早餐飲料選擇多,熱量也大不同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許若茵/台北報導

你早餐是喝咖啡、奶茶,還是鮮奶呢?營養師余朱青在粉專「余朱青 Julie 營養師」提醒,早餐飲品可能就是肥胖關鍵!搭配不同飲料,熱量就大不同,像是一杯無糖豆漿與一杯無糖的米漿熱量就相差3倍,若加了糖更可怕,到底喝什麼最好?怎樣喝最健康?她也提供幾點建議供民眾參考。

余朱青整理了四款常見的早餐飲品,她指出,每杯無加糖的豆漿僅有54大卡,換算熱量大約等於1/5碗飯;其次為低脂鮮奶,有120大卡,約等於2/5碗飯;接序為調味乳,有130~150大卡,約為半碗飯。而熱量最高的竟是還沒加糖的米漿,一杯就有180大卡,相當於2/3碗飯,且相較熱量最低的豆漿就相差了3.3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早餐飲品熱量比較圖。(圖/余朱青提供)

▲早餐飲品熱量比較圖。(圖/余朱青提供)

她解釋,無加糖的豆漿含有豐富的鈣質、蛋白質與纖維質,鮮奶也可以提供人體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B群以及乳糖,或是無糖的優酪乳都是很好的選擇;米漿則可以含有碳水化合物與好的油脂,但要注意米漿加糖熱量就會相對較高。

余朱青透露,最不建議民眾喝調味乳,像是常見的果汁、巧克力調味乳都會額外調味,並加入比較多的糖,讓鮮乳的比例降低,含糖量也會過高。針對近幾年風行的燕麥奶,她認為可以嘗試,但也要注意燕麥奶中是否有再額外加糖調味。

此外,國人早餐也常喝奶茶或咖啡,余朱青認為若是加鮮奶問題不大,但若是使用奶精,不僅脂肪與熱量比較高,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也不好。她提醒,成人一天最多可攝取300毫克咖啡因,一般市售大杯咖啡就含有200毫克咖啡因,「喝2杯就會超標」。

她也提到,要特別注意的是,許多人會喝咖啡或喝茶來提神,但過量會過度刺激神經,反倒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,且咖啡中的咖啡酸與茶中的茶鹼會影響鐵質吸收,民眾還是適量就好,也不要喝過濃的茶或咖啡。

早餐飲品選擇百百種,究竟該怎樣選最好?余朱青也提供了3個原則:

1.不喝含有太多添加物的飲品

2.不喝含糖量過多的飲品

3.不喝熱量太高的飲品

她表示,早餐是一天當中的第一餐,要吃最健康、營養濃度最高的食物,但也要注意不能吃過飽,若完食4小時後還沒有飢餓感,就代表早餐「吃太多、太油膩,沒吃對食物」,若是出現吃飽就愛睏、精神不濟,則代表早餐攝取的含糖量過高,應選擇原型食物減輕對身體的負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