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號颱風最快24hrs內生成!「烟花」閃現路徑恐貼台 轉彎時間出爐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颱風要出現了?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,17日全台還是有高溫出現,尤其是東半部、大台北有36度高溫出現,主要降雨持續在山區,中南部平地也很明顯,不排除有局部大雨發生,通常會伴隨短延時強降雨,周末依舊是典型夏季天氣,西半部高溫到35度、午後有大雷雨,東半部迎風面晴時多雲偶雨。預計持續到下周,東南方的熱帶擾動將成颱,有機會在20、21日(下周二、三)接近東海,路徑方向還不能確定。

氣象局長鄭明典透過臉書指出,夏季風長驅直入西北太平洋,「意思是……颱風要出現了~」月長期天氣展望指出,7月17日起季風槽逐漸形成,台灣位於大低壓帶中,各地天氣都會不穩定,而季風槽為適合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,未來2周都需留意熱帶擾動發展。

▼熱帶低壓發布!今年第六號準「烟花」颱風即將誕生。(圖/翻攝NOAA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▼風場預測圖顯示準烟花颱風可能靠近北台灣。(圖/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▼區域數值模式分析颱風可能偏北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▼未來兩天持續夏季天氣型態,高溫炎熱午後陣雨。

▲▼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17日白天各地多雲到晴,午後易有午後雷陣雨,整體降雨情形會稍緩,不過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;溫度方面,各地高溫普遍可以來到32至35度,其中大台北盆地、宜蘭近山區或河谷及花東縱谷仍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。

根據氣象局觀測,目前南海至關島附近海面為相對低壓區(季風槽),其內容易有熱帶系統發展,預估將有熱帶低壓形成並逐漸增強。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初估,21、22日(下周三、四)將有颱風等級的熱帶系統從北部海面通過,但未來的發展及移動方向仍有不確定性。

災害預報士賈新興表示,各國決定性預報模式預測準烟花颱風的路徑,最快17、18日(周六、日)也就是未來1到2天,今年第六號颱風烟花就可能生成。路徑預報圖顯示,前期模式預測,颱風偏北移動,48至72小時有較大的路徑變化轉折,為第一個關鍵觀察時間點,也就是2至3天颱風走向可能偏西或偏北,北方太平洋高壓勢力的強弱為重點,尤其系級預報資料也有類似狀況,烟花颱風未來可能路徑非常發散,變動度相對很大。


賈新興16日晚間6時許也引述聯合颱風警報中心(JTWC)指出,已經發布熱帶低壓(TD)生成了,未來幾天需要關注準烟花的移動,因為各模式對它的初始定位存在差異,預估的路徑仍分歧,目前系及預報的資料顯示當它往北走之後的轉折將出現極大分歧,表示預報不確定性很高。


▼各國路徑預測對颱風轉折仍有極大分歧,未來48至72小時為關鍵觀察時間點。(圖/翻攝JTWC、tropicaltidbits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