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輩接種打右臂比較好?醫:與部位無關「不要自己嚇自己」

▲採用「宇美町式」施打法,門諾醫院派出龐大醫護團隊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採用「宇美町式」施打法,門諾醫院派出龐大醫護團隊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縣開放非原住民族六十五歲以上、原住民族五十五歲以上民眾施打疫苗,七月十三、十四兩天,門諾醫院團隊再次於吉安國小活動中心支援疫苗注射,兩天來共派出50位的醫護與行政同仁為近2千位民眾接種莫德納疫苗,門諾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煒霖提醒,有些民眾打完疫苗後會出現疲憊感、手臂腫痛,應好好休息不要急著工作。

莫德納疫苗接種第二天,位在吉安國小活動中心的注射站,一早就湧入了預約接種的民眾。由於門諾醫院團隊已多次支援新冠疫苗注射,豐富的經驗與默契,讓現場疫苗接種更有效率。除了場外有吉安鄉公所與員警的協助報到及秩序維護,場內由行政同仁協助資料填寫、醫師逐一問診以及採用日本「宇美町式」打法, 順暢的動線與流程加快了疫苗注射的速度,總計兩天下來已完成近2千人的疫苗注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採用「宇美町式」施打法,門諾醫院派出龐大醫護團隊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門諾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煒霖表示,兩天下來,疫苗的注射可說是相當順暢,問診過程中,最常聽到的就是要求打右手臂,一問之下,原來是許多長輩看到網路傳言,說右手離心臟比較遠,比較不會引發心肌炎,所幸經由醫師說明,疫苗施打部位和心臟距離無關,且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接種部位與心臟的遠近和心肌炎有關,才讓許多長者釋懷。

▲採用「宇美町式」施打法,門諾醫院派出龐大醫護團隊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醫師也再次提醒民眾不要誤信網路傳言,有疑問可尋求正常管道諮詢,不要自己嚇自己。至於究竟要打左手還是右手好,黃煒霖說,考量有些民眾接種後會出現腫痛等情形,可避免注射慣用手,才不至於影響生活品質。此外;施打現場也有長輩因為要注射疫苗而自行停用2-3天的高血壓藥,導致疫苗施打過程中,過於緊張而造成血壓飆高出現不適,對此;醫師強調,原本就規律服藥的慢性病長者,施打疫苗前不需特別停藥;除非是經由主治醫師的評估與判斷需要停藥者,才選擇暫時停藥,而疫苗施打後記得多喝水、多休息。

▲採用「宇美町式」施打法,門諾醫院派出龐大醫護團隊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雖然部分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反映,疫苗施打後會出現疲憊感、手臂痠痛,但其實有更多人是沒有任何症狀的。由於副作用大多於接種後2至3日內出現,如果可以應盡量避免工作、多休息及補充水分便能盡快恢復,而接種部位紅腫可以冰敷改善,切勿按壓、搓揉。如有發燒症狀可服用退燒藥緩解,但須注意若高燒多日不退,就要儘速就醫。

接連兩天的疫苗接種,雖然天氣炎熱,但現場仍有不少長者在家人陪同下完成接種,門諾醫院也呼籲民眾,疫苗施打後還需要兩周左右才能生成保護力,民眾不可掉以輕心,雖然目前疫情稍緩,但三級警戒尚未解除,個人的防疫工作還是要做好做滿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