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發話「買下台積電、併購聯發科」!陸紫光集團被申請破產重整

▲▼紫光集團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紫光集團曾想買下台積電、併購聯發科,如今被申請破產重整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大陸紫光集團2020年10月傳出財務危機,2021年7月9日宣布,被債權人申請破產重整。據了解,紫光集團先前曾想入股台灣3家上市封裝測試企業,更曾說要買下台積電、合併聯發科。

依據紫光集團9日下午的公告內容,集團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《通知書》,債權人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、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,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,以及具備重整價值及可重整性為由,向法院申請破產重整。紫光集團表示,會依法全面配合司法審查,積極推動債務風險化解工作,支持法院依法維護債權人的合法權益。

▼紫光集團被申請破產重整。點圖可放大。(圖/翻攝紫光集團官網)

▲▼紫光集團被申請破產重整。(圖/翻攝紫光集團官網)

破產重整是大陸企業破產法的新制度,不對企業進行清算,由法院主持會議,讓債務人、債權人達成協議,制定重整計畫,在一定的期限內,債務人按照約定方式,清償部分或全部債務,同時能夠繼續經營業務。

▼紫光集團被債權人申請破產重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紫光集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了解,紫光集團曾想入股3家台灣上市封裝測試企業,甚至對外宣稱,要買下台積電、合併聯發科。大陸北京的清華大學1988年成立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,1993年改組為清華紫光總公司,後來清華控股公司成立,清華紫光公司所有股份列入清華股控,2005年正式更名為紫光集團。

▼紫光集團的前身為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。(圖/CFP)

▲▼紫光集團。(圖/CFP)

大陸「科技國家隊」代言人趙偉國2010年出任紫光集團董事長,分別在2013年、2014年收購展訊通信、IC設計廠銳迪科,並成功挖角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,擔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。

雖然紫光集團2020年上半年營收成長4.78%,金額達347.46億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1,499億元),但歸屬母公司所有者的虧損也擴大5.8%,金額33.8億元(約新台幣145億元),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淨額由入轉出,由於現金儲備不足,短期償債壓力增加,導致財務狀況持續惡化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