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MI≧30列第9類打疫苗!沒主診斷被排除 陳時中:是指疾病不是狀態

▲▼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研發疫苗,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BMI≧30民眾,若有診斷證明可優先施打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開放第九、十類對象登記疫苗施打意願,第九類對象「19歲至64歲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族群、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」其中也包含BMI≧30的民眾。但指揮中心說明,定義是要有主診斷證明「肥胖症」。仍有民眾提出質疑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今(9)日再次強調,第九類規定的是,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「疾病」,而非狀態。

疫苗接種對象第九和第十類,最快月中就能打疫苗,其中第九類對象資格19至64歲具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,患有糖尿病,慢性肝病,心血管疾病,HIV感染者等,也包含BMI值大於等於30的人。陳時中昨日雖已重申,是要有主診斷者,才會被列在疫苗優先施打名單中。不過,依舊有民眾質疑,雖然沒有就醫,BMI值大於等於30是確定的事實,沒有主診斷的同時,就等於把他們排除在優先施打名單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,第九類明確規範就是「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」,他強調,「是疾病,不是狀態」,所有東西都要訂定一個標準,否則在如此龐大的人數下,是很難去一一執行。

▲▼0706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陳時中說,從去年1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,所有有主診斷碼、就醫過就算在內。他指出,一定會有掛一漏萬的情況,因此個案是可以提出申請、討論的。

陳時中也感嘆,「真的很難說」,因為過胖有過胖的問題、過瘦也有過瘦要面臨的狀況,都有各種不同情形,也只能取得一個標準,可是並不代表沒有這次機會,就一定不能打,因為還是照著年齡層開放,每個人都在殷殷期盼,在一定標準下,若疫苗夠會盡量開放得快一些,讓更多想要打的人可以及時打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