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大關鍵疑點一次看!喬友惡火4死22傷 家屬悲求真相

▲▼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導致4死22傷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▲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導致4死22傷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喬友大樓大火釀4死22傷,台中東勢陳姓傳道士在死前傳了一段「我想跑,但卻不敢跑」影片,引發譁然,死傷者家屬對這場大火造成死傷有諸多質疑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出11項相關疑點,及消防局、旅館業者、縣府的說法。

▲商旅業者蔡進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商旅業者蔡進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勇消陳志帆妹妹發聲明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勇消妹妹發聲明要真相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一、 火警發生第一時間,旅館為何不疏散房客?

百香果商旅老闆蔡進峰:第一時間以為誤觸警鈴,之後他是聽信消防人員指示「(房客)要留在房內否則傷亡更大」,才廣播「警鈴測試」。

二、 第一時間商旅業者為何獨自逃走?

蔡進峰說:他聽到火警警報響鈴後與員工衝到2樓驚見火勢無法撲滅,之後他有帶消防人員上樓展開搶救。

▲▼彰化喬友大樓火警,勇消陳志帆殉職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勇消陳志帆殉職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三、 為何濃煙會從2樓竄升到9樓?產生煙囪效應?

蔡進峰說:有可能與逃生門被打開有關,但這方面他不知道誰打開的,質疑有可能是被逃生人員打開。

四、 二樓明明沒在用為何會發生火災?

蔡進峰說,他後來巡查發現,電錶被撬開,不排除有人為縱火可能,2至5樓為閒置空間,也不是他管理,這方面恐怕得要再請警檢追查。

五、 整整9小時的搶救,消防雲梯車有7部為何只有調派3部?

消防局表示,現場有4台雲梯車,起火點在2樓,當天在中正路與三民路各架設1台雲梯車搶救房客,另外一台雲梯車則是來回佈水線滅火降溫;因受限現場道路不寬、雲梯車多輛作業空間安全性不足等考量,有1輛待命。

▲防疫旅館夜竄火舌,28名居隔民眾受困、躲浴室、拿手機燈等救援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防疫旅館夜竄火舌濃煙,房客受困、開手機燈等待救援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六、 勇消命喪火場,為何沒有落實兩兩行動,讓他一人落單死亡?

消防局指出,當時陳志帆與陳佑維同時進入9樓,後來發現陳志帆空氣瓶將用盡讓他避難,陳佑維曾找到一窗口打光求救,但不慎摔倒腳傷,最後由同仁出動雲梯車救出。陳志帆在空氣不足下疑受空間迷向影響,雖設法避難但躲入一房間(無窗)不幸罹難。

七、 灑水系統及救災是否有誤判?

消防局指出,當時火勢從2、3樓竄出,調派水車灌水,商旅位於7到9樓,濃煙密布,就算灑水系統啟動也無法降低濃煙。

八、 喬友大樓明明已經4度大火,為何還能掛牌執業?

建設處指出,喬友百貨大樓是在2019年更改用途為旅宿業,建築使用上完全合法,結構安全部分,也有附上建築師及結構技師檢附的大樓結構安全證明。

▲▼驚悚畫面曝!彰化喬友大樓惡火 9樓18人受困「用手機燈」求救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九、 喬友大樓大火從2樓竄燒,沒有消防安檢疑慮?

彰化縣消防局說,喬友大樓是地下3樓、地上15樓的建築物;一樓為新鑫馬電子遊戲場防疫期間暫停營業;7、8、9樓為百香果商旅有限公司,目前做為防疫旅館;其餘樓層均閒置。現場設有滅火設備、警報設備及避難逃生設備,還有消防搶救設備等必要的消防安全設備;關於消防安全檢查的部分,於今年4月6日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消防安全設備的檢修申報, 5月11日進行複查,包括消防安全設備等檢查,均符合規定。

十、 作為防疫旅館,有配置相關防煙面罩或是防護逃生裝備?

消防局指出,目前消防法規並未強制要求防煙面罩。

▲▼倪男出差泰國返台住防疫旅館遇死劫,LINE最後對話曝光。(圖/家屬提供)

▲倪男出差泰國返台住防疫旅館遇死劫,LINE最後對話曝光。(圖/家屬提供)

十一、 作為防疫館火災當下以防疫為主還是救人優先?

喬友大樓會持續營運?縣長王惠美說,火災當下當然以救人為先,現在檢、警、調全部介入在做火調以及刑事事件等調查,所以等調查的結果出來,喬友大樓若有違反公共安全疑慮,將會強制拆除。

至於蔡進峰說,他是聽了消防人員指示,「要留在房內否則傷亡更大」,才廣播「警鈴測試」,火災發生時間6點多,消防局7點48分據報前往,這中間的1小時無法滅火才報警消到場,濃煙已經不斷竄升增加救援困難,中間相關的疑點,有待檢警的調查釐清。

祕魯嬤孫傳染關鍵找到了? 「超級傳播者」20人中鏢 2萬人喊:要封城快封

大同「星河銀電鍋」4190元→2980元 一鍵變大廚、雙菜同時煮好容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