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欣慰美援250萬劑莫德納」 酈英傑親揭離台前的最後任務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頒授AIT處長酈英傑(Brent Christensen)「特種外交獎章」及副處長谷立言(Raymond Greene)「睦誼外交獎章」。(圖/外交部直播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頒授AIT處長酈英傑(Brent Christensen)「特種外交獎章」及副處長谷立言(Raymond Greene)「睦誼外交獎章」。(圖/外交部直播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頒授美國在台協會(AIT)處長酈英傑特種外交獎章。酈英傑致詞時表示,過去三年來,經歷的一切早已超出他的期望,開心見證美國捐贈250萬劑疫苗,而他離任前另外一項目標,就是看到台美能重啟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談。

酈英傑表示,隨著他離開台灣的日子逐漸接近,不禁再次回想起40多年前,第一次到台灣的光景,當時台灣還未發展成為今天的經濟重鎮與民主成功,但當年他在台灣擔任傳教士,啟發了他日後加入外交行列的熱忱。

酈英傑說,非常幸運,初次以外交人員身份外派,就是回到台灣在AIT擔任簽證官,幾年後他成為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,隨後接任AIT副處長,到現在擔任處長。

酈英傑表示,當中每一項職務,都讓他有機會近身觀察美台關係持續的進展,2019年時慶祝了《台灣關係法》40週年,他有機會能回顧過去40年來,他與台灣的不解之緣,「當年剛踏入外交行列時,我從沒想過會有機會一再回到這裡,但我其實很感謝緣分,將我一次又一次帶回台灣。」

對於擔任AIT處長,酈英傑指出,其實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,過去三年來,經歷的一切,早已經在各個層面超出他的期望,剛抵台履新接任AIT處長一職時,他向大家宣布的四個優先目標,又叫作「四個增進」,就是增進美台安全合作、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、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、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。

酈英傑說,對他來說,這些都是美台夥伴關係中最至關重要的領域,而他很高興過去三年多來,我們在每項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。
對於美國上週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,酈英傑表示,在美國經歷疫情最嚴峻的黑暗時刻,台灣慷慨馳援,捐贈美國數百萬個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,很欣慰美國能在台灣迫切需要之時投桃報李,回報台灣的慷慨之舉。

最後,酈英傑透露,他離任前的另外一項目標,就是希望看到美台能夠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談,「我很高興TIFA對話不久後即將展開復談。」

酈英傑說,他感謝AIT所有同仁所做出的許多卓越貢獻,尤其要謝謝谷立言副處長的功勞與付出,他不僅對台灣知之甚深,在堅定推進美台關係上更是不遺餘力。

此外,酈英傑也感謝吳釗燮,「多虧了吳部長透徹的洞見、創意及源源不絕的活力,我們才得以成就今天這一切」,他指出,吳釗燮在台灣政府中擔任過許多要職,外交部長、國安會秘書長、總統府秘書長、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、和民主進步黨秘書長,不論在哪個職位上,都努力追求強化美台關係,且成績斐然。

酈英傑說,他要特別向吳釗燮與他的團隊致敬,感謝大家在深化美台關係上的出色表現,「你的的確確,就是我最好的夥伴,感謝你在我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任內,給我堅定不移的支持跟友誼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