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國儲局投放儲備銅、鋁 商品期貨、銅業股急跌

▲▼中國鋼鐵。(圖/CFP)

▲大陸國儲局宣布投放銅、鋁等金屬的儲備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16日宣布,將於近期分批投放銅、鋁、鋅等儲備。消息發出後,大陸相關商品期貨明顯下跌,滬鎳跌超3%;國際銅跌超2%;滬鋁也跌超1%。

大陸國儲局表示,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部署,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於近期分批投放銅、鋁、鋅等國家儲備。

大陸國儲局指出,投放面向有色金屬加工製造企業,實行公開競價,相關工作由國家物資儲備調節中心具體負責。

消息傳出後,大陸相關商品期貨明顯下跌滬鎳跌超3%;國際銅跌超2%;滬鋁也跌超1%。同時,銅業股也出現明顯跌幅,中國有色礦業下跌4.93%;江西銅業股份下跌4.02%;紫金礦業下跌7.1%

鋼鐵,工廠,工人,金屬(圖/視覺中國)

大陸方正中期期貨的分析認為,本輪拋儲的背景就是大宗商品價格巨幅的上漲,資本市場借助諸多利好大幅炒作銅價,使得上漲過快,下游企業成本大幅抬升,企業生產成本大幅上移,利潤受到嚴重擠壓,對企業平穩運營帶來巨大挑戰。

分析提到,此次拋儲是幫助銅下游企業正常運行的積極手段,一是緩解市場壓力,二是打擊投機資金,使銅價回歸於基本面,同時希望製造業能夠利用好當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以產業鏈齊全和完備的優勢擴大市場佔有份額,進一步提高製造業的優勢。

不過,分析也指出,對比歷史數據可發現,在拋儲消息發酵時銅價相對承壓,而一旦拋儲消息落地對價格影響迅速減少,再度回歸基本面和宏觀面的影響,因此本輪拋儲對實際價格影響較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