紓困預算2600億4小時火速完成初審 立院力拚18日三讀通過

▲▼新冠肺炎 經濟蕭條 西門町假日仍然冷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新冠肺炎導致經濟蕭條,台北市西門町商圈假日人潮冷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5日召開聯席會議,繼續審查紓困4.0預算案,歷經大約4小時的火速審查,擔任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下午裁示,本案業已審查完竣,擬具審查報告後將報請院會討論,院會討論前須交黨團協商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喊話朝野「聞聲救苦」,順利讓紓困預算三讀通過。

行政院會3日通過紓困4.0特別預算案,包含企業紓困、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等,歲出規模為新台幣2600億元,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,送請立法院審議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4日提案,提請立法院6月7日至18日召開臨時會,處理紓困4.0特別預算案等案,力拚18日完成三讀。

立法院財政、內政、經濟、教育及文化、交通、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分別於10日、11日、15日召開聯席委員會,審查紓困4.0特別預算案,立委詢答部分已在11日下午結束,15日繼續審查相關部會主管的經費需求及處理立委提案。

根據統計,朝野立委共計提出942項提案,為加速預算審查速度,力拚在臨時會結束前完成三讀,朝野黨團15日上午便在會中取得共識,原則上將提案中「要求」各部會的文字改為「建請」,而要求各部會在時限內提出書面報告的文字皆刪除。

柯建銘下午表示,感謝朝野各黨立委的努力,紓困4.0預算審查已經走過一輪,剩下大約133案,其中有刪減案、凍結案,還有一些還沒有協調好的,或者比較具有政治攻防的案子。

柯建銘說,眼看人都已經走得差不多,他建議將剩下來的案子,交給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,也讓議事人員趕快去做審查報告,16日將再請游錫堃繼續協商。

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,這是很明智的建議,現在終究有些案子暫擱下來、還沒有溝通,現在也很難改變,這段時間各部會先跟個別立委討論,她也贊成柯建銘非常好的建議。

曾銘宗則表示,從今天早上審查到現在,有很多會議紀錄、審查內容,財政委員會還需要做審查紀錄,「我們放假他們要加班,我覺得要留給他們一點時間」,因此他將直接提報院會層級的朝野協商。

最後,曾銘宗裁示,本案業已審查完竣,在擬具審查報告後,將報請院會討論,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,院會討論時由他本人補充說明,此次會議議程進行完畢,隨即宣布散會。

柯建銘15日上午表示,今天的財政委員會是由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擔任召委,而後還須經過游錫堃主持的黨團協商,距離本次臨時會結束的6月18日只剩下3天,希望全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可以聞聲救苦,順利讓紓困預算可以在本次臨時會三讀通過,方為蒼生之福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懶人包/北市15日開放長者打疫苗!忘記預約、非設籍⋯解決方法一次看
懶人包/8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5步驟、副作用及注意事項!
全台各地疫苗開始施打 指揮中心提醒:開封6小時內要打完

► 更多關於新冠疫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