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疾控中心: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「比最早的強一倍!」

▲▼新冠肺炎,廣東,廣州,核酸檢測。(圖/路透社)

▲廣州本波疫情擴散迅速,官方擴大檢測應對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11日表示,根據現有研究數據,引起此次廣州疫情的變異毒株(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)傳播能力比較強,比過去老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1倍,比英國首先發現的毒株的傳播能力提高了40%還要多。

馮子健指出,這次廣州發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發現的B.1.617.2變異株引起的,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給它命名為Delta變異株,根據前期國外研究的數據,最近一直在不斷更新對它的傳播能力、治病率、毒率等,還有它的免疫逃逸的研究。

▲▼新冠肺炎,廣東,廣州,核酸檢測。(圖/路透社)

馮子健提到,這次疫情有自身特點,特別是中老年病例比較多,病例聚集、聚餐、聚會比較多,這跟廣東城市特定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的關係,比如喝早茶這樣的活動場所,「病例感染發病前疫苗接種率比較低,給疫情應對和防控措施的實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。」

馮子健表示,廣州市近日實施嚴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,疫情防控形勢已經趨於緩和,在向著非常積極的方向發展,疫情是處於可控狀態。

馮子健強調,實際上進入常態化防控以來,多地先後出現過本土的傳播疫情,但是這些本土疫情經過現場的流行病學、分子流行病學、血清流行病學和數字流行病學溯源調查發現,都是與境外輸入的病例和進口的貨物有關,「說明我國目前面臨的風險仍然是境外輸入,我國仍然處於『外防輸入、內防反彈』的常態化防控階段。」

▲▼新冠肺炎,廣東,廣州,核酸檢測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