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21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涵蓋滅活、重組蛋白、腺病毒3種技術

▲▼科興疫苗。(圖/CFP)

▲大陸科興疫苗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近日表示,大陸堅持早部署、多路線,在去年2月就成立專班部署新冠疫苗研發,研發速度與數量始終處於世界第一方陣,已有21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。

根據新華社報導,曾益新指出,大陸目前有4款疫苗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,3款疫苗在國內獲批緊急使用,8款疫苗在國外獲批開展Ⅲ期臨床試驗,1款mRNA疫苗在國外獲倫理批准,實現了境外臨床試驗滅活疫苗、重組蛋白疫苗、腺病毒載體疫苗、核酸疫苗技術路線的全面覆蓋。

曾益新提到,疫苗研發數量居世界前列的同時,研發速度也創下紀錄,新冠疫苗研發項目從啟動,到全球首個開展臨床研究,僅用時2個月;到緊急使用,僅用時4個月;到展開疫苗境外Ⅲ期臨床試驗,僅用時5個月;到獲批附條件上市,僅用時11個月。

▲▼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。(圖/CFP)

對於疫苗的保護性及安全性,曾益新表示,大規模接種充分顯示大陸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,據統計,7億多劑次的接種,不良反應報告發生率為11.86/10萬劑次;其中,一般反應佔83%,異常反應佔17%,一般反應、異常反應發生率均低於2019年我國常規接種的各類疫苗的平均報告水平。

曾益新指出,三期臨床試驗也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,國際醫學期刊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發表國藥中生研發的兩款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結果,這是全球第一個正式發表的新冠滅活疫苗三期臨床試驗結果,數據顯示,兩款滅活疫苗保護效力分別為72.8%和78.1%。

不過,曾益新也說,目前研究表明,現有疫苗能控制現有的病毒變異,但一定要未雨綢繆,在病毒仍然在全球範圍內快速傳播的情況下,必須嚴密監測病毒變異情況,提前做好新冠病毒嚴重變異株疫苗的研發工作。

曾益新強調,大陸會積極推動更多疫苗開展三期臨床試驗,推動更多疫苗上市,形成更大的產能,最終目標是加大疫苗供應量。

▲▼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