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氧量提高10倍!指揮中心急買2救命神物 醫揭1方法自我檢測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台灣本土案例暴增,死亡病例也快速增加,指揮中心緊急採購2「救命神物」,包括高流量鼻管治療儀、抗體藥物。對此,有醫師建議,避免病情惡化,最好還是能夠盡早發現、治療,可以配合指尖型血氧機,以日常速度步行6分鐘,測量後若血氧濃度低於90%,就要注意是否有狀況。

▲新冠肺炎疫情擴散,救護車前往住家後送確診病患,醫護人員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近日台灣本土疫情爆發,指揮中心急購2救命神物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6日召開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在會議上表示,這次採購最新藥物,用在輕重症患者上,希望能降低輕重症轉變成重症的機會。

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,這次緊急採購抗體藥物,是基於台灣年長者較多,容易導致重症,針對特定對象早期使用,減少後續變成重症的狀況。

▼新冠本土病例暴增,指揮中心購買藥物,希望能降低輕重症轉重症的機率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冠肺炎疫情升溫,確診病患安置院區戶外,等待後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此外,指揮中心還有採購高流量鼻管治療儀,這款儀器的吸氧流量為每分鐘60公升,而目前使用的一般型儀器,每分鐘流量為6公升,吸氧量提高10倍。此次採購高流量筆管治療儀後,將配發到第一線使用,能夠大幅提高患者吸氧的狀況。

而如何避免快樂缺氧?根據《東森新聞》報導,中榮復健科技術主任陳彥文說明,國外目前有針對居家檢疫者、輕症者以及無症狀者,制定一些規則,可以透過活動來當成指標性確認,若發現血氧濃度低於90%,就有快樂缺氧的風險,應該盡速就醫。

至於標準是什麼?最好是能夠使用血氧機偵測血氧濃度,但若沒有一般血氧機,可以戴著口罩,用日常速度步行6分鐘,再透過指尖型血氧機偵測,若血氧濃度低於90%,就要注意。

此外,還能以6分鐘能夠步行的距離來計算,若行走距離小於427公尺、出現喘、嘴唇發黑、舌頭發紫的狀況,也要注意是否有快樂缺氧的症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