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產疫苗遭2手法打擊 綠營憂:如浩鼎案、宇昌案翻版重創生技產業

▲▼司法人權人物影音專訪,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國產高端疫苗近來遭受網路與在野黨質疑,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向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請教;這讓不少綠營人士回想起,多年前的宇昌案與浩鼎案,兩度重挫台灣生技產業,如今有故技重施的味道,手法如出一徹,利用炒股、試驗階段,進行政治操弄。

對於國產的新冠肺炎疫苗,近來備受在野黨與網路的質疑,認為沒有等三期試驗。管碧玲則特別打了越洋電話給翁啟惠,請教他對於國產疫苗的看法。

翁啟惠認為,國家有必要發展製造疫苗的能力,在「安全性」部分,前面的人體試驗期程中,已經做過了,而有沒有效的部分,因為各國的疫苗都打這麼多了,有可以比較的對象了。

換言之,翁啟惠指出,現有的疫苗打下去,已經可以知道抗體的濃度及免疫細胞的反應;那麼在國產疫苗試驗後,比較抗體的濃度及免疫細胞反應,就可以評估是否有效,然後由食藥署審查決定可不可以用,這本來就是政府的權責。

管碧玲表示,國產疫苗的安全性試驗了,有效性有比較的基礎,政府可以審查決定,然而,政府有黑箱包庇,保護企業利益不保護人民生命的空間嗎?

管碧玲指出,政府的審查要攤在陽光下,也一定會攤在陽光下,監督這一塊,如果審查的結果不可用,政府的購買也不會成立,現有的程序是一般程序,實不應在此時,就論斷國產疫苗是炒股又草菅人命的決策。

▲▼立法院院會,管碧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對於近期諸多對國產疫苗的質疑,加上管碧玲這一通打給翁啟惠的電話,讓不少綠營人士回想起,先前為了2012年選舉,透過抹黑翁啟惠、宇昌生技;而2016年又透過抹黑翁啟惠,傷害浩鼎生技,兩次都重挫台灣的生技產業,如今有故技重施的味道。

綠營人士說,觀察過去與現在的手法與套路,幾乎是如出一轍,利用炒股、試驗階段的議題,進行質疑,但現在看來其實更像政治操弄。

回顧過去的案例,當時士林地檢署起訴內線案,台灣浩鼎生技在105年2月21日公告抗乳癌治療性疫苗「OBI-822」解盲結果,即臨床試驗未達到主要療效終點的重大消息;不過,董事長張念慈等人,在104年8月的專家會議,即得知臨床試驗惡化人數未達設定的289人,將使檢定力不足,申請新藥查驗通過可能性降低。

同時,翁啟惠被控在中央研究院長任內,收受張念慈賄賂,協助浩鼎取得中研院「新一代酵素合成寡醣技術」。

對此,士林地檢認為,惡化人數未達設定屬攸關浩鼎營運成敗重大消息,此一重大消息於104年8月專家會議已屬明確,而張念慈等人同年9月起陸續出脫本人或他人名義持有浩鼎股票避險,依內線交易罪嫌起訴張念慈等5人。

台灣高等檢察署收受判決後,認為本案一二審都獲判無罪,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,除非判決適用法令牴觸憲法,或判決違背司法院解釋、判例,檢察官才能提起上訴,研議後決定不提起上訴,全案無罪確定。

同時,此案也引起政壇的關注,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曾獲潤泰集團移轉3000張浩鼎股票,也讓藍營緊咬。綠營人士找出2016年2月份的新聞,時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指出,蔡英文家族公司為「浩鼎生技」第五大股東,因此要求蔡英文說清楚、講明白,家族究竟持有多少股份,是否涉及利益衝突的投資。

此外,綠營也翻出2016年3月的新聞,當時 藍營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,要求翁啟惠向國人說明;而時任黨團副書記長的王育敏則指出,浩鼎案中,時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的蔡英文,其兄嫂是大股東,翁啟惠女兒翁郁琇也是大股東,質疑他們都有涉入其中,要求當時準閣揆林全自清。

對於當時國民黨把蔡英文與浩鼎案綁在一起,時為民進黨發言人的王閔生則表示,國民黨早就炒過此案,如今只是冷飯熱炒,他強調,該案檢方已經說明,蔡英文家人部分「查無不法」;而時為副總統當選人的陳建仁,當時則是以專家身份出席專家會議,這與公司營運也無涉,僅以證人身份配合檢方調查。

綠營人士說,浩鼎案歷經多年,在2018年時,翁啟惠獲判無罪定讞,不過監察院在2017年時,通過彈劾,導致他被判申誡。他說,後來是監委蔡崇義等人,發布對於翁啟惠案第三次的調查報告,最終逆轉,認定他並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,也無財產申報不實。

綠營人士感嘆說,浩鼎案最終獲判無罪,而監察院也認定翁啟惠沒有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,也無財產申報不實,可是多年來台灣的生技產業也已被污名化;對照今天國產新冠疫苗,也同樣遭受炒股、試驗階段的質疑,不免有些感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