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搶血氧機!防疫醫搖頭「不建議自行購買」:恐增感染風險

▲▼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因快樂缺氧案例頻傳,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受到疫情影響,近日出現多名染疫者在家猝死,被醫師研判為「快樂缺氧(隱形缺氧)」,造成血氧機的搶購潮。不過,新加坡防疫醫師林韋地不建議自行購買血氧儀,在沒有醫療專業的協助下,判讀血氧數值時,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焦慮,進而導致醫療資源消耗。

林韋地在臉書提到,防疫雖然是重大公共政策,但公共政策的防疫效果,其實也取決個人層次的執行,做得徹不徹底,而這也會反饋到整體的疫情走向和接下來的公共政策。他也提出5點建議,若確實落實,社區感染的分母就會減少,重症的分子也會減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,近期頻傳快樂缺氧猝死的案例,導致民眾搶買血氧機,但林韋地強調,「不建議自行購買」,因為影響血氧的變數很多,特別是年長和吸煙者,加上判讀方式也不同,若在沒有醫療專業的建議下,自行替自己和家人檢測,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焦慮和就醫,消耗醫療資源也增加感染風險。

▲▼護理師,醫護人員,醫療能量,醫院,醫事人員,疫情,防疫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口罩,防飛沫防護面罩,防護衣,隔離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醫師不建議自行購買血氧機,以免因判讀問題,造成不必要的焦慮及醫療資源消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另外,林韋地提出下列可自行做到的6點建議:

1.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帶原者,(即使打疫苗後),所以要降低病毒傳染的速度,每個人都有責任。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,避免和他人共食(包括在家裡,如果可以的話),想辦法將工作和社交轉為線上進行,口罩戴好戴滿,(最好是外科式拋棄式口罩,人比較多時再外加一個布的口罩),與人保持社交距離,避免群聚。

不移動需要一定的財政儲備,所以對身邊的人做宣導時,實際的幫助比道德勸說有效,也要注意溝通的方式。

2. 如果符合篩檢的條件,(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,接觸史等),請一定前往篩檢,切勿隱匿,這樣除了可以避免自己成為病毒傳染源,也是保護自己的健康安全。但如果不符合條件,勿因過度恐慌而前往,因為篩檢量能有限,這樣會擠壓到風險更高的人。前往醫療場所也反而會增加自己被傳染的風險。

3. 篩檢後一定要確實隔離,無論是抗原快篩和PCR都有偽陰的可能,(特別是前者),不代表自己百分之百沒有感染,也還是可能會散播病毒。如果身體不適,請一定要通過被建議的方式求助。

4. 平日都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,包括充足的睡眠,健康的飲食,適度的運動(可避免血栓),和可以放鬆自己身心的活動(閱讀,聽音樂等)。如果疑似感染,睡覺時可以趴睡,增加肺部血氧的濃度。

5. 疫苗雖然重要,但到貨和接種都需要時間排程,(全世界大部分人也都還沒打),耐心等候即可,勿過度焦慮。在接種疫苗之前,確實做到以上,也還是可以保護好自己。

6. 如果可以做到以上,社區感染的分母就會減少,重症的分子也會減少,也就緩解了醫院的負擔,和前線醫護人員的辛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