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打國產疫苗將來出國難」 柯文哲籲:選打有國際認證的疫苗

▲柯文哲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柯文哲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首波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(28)日下午16時59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,力拚一週完成封緘後開打。不過,稍早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「又在做大內宣」,第一線醫護都打不夠;至於國產疫苗方面,他則強調,在國際現實下,國產疫苗很難拿到認證,且未來各國推疫苗護照的話,打國產疫苗的人出國洽公會很困難,所以他會選擇韓國的戰略,讓台灣做疫苗代工。

北市府28日下午3時半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,會中柯文哲被詢問,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抵台,再加上下個月還有185萬劑疫苗送達,在這情況下,北市仍會「自謀生路」嗎?

柯文哲表示,防疫要有一致性,特別是疫苗,如果放給每個縣市爭取其實不太對,要把台灣人民生命當作很重要的考慮因素,如果由他決定,他會主張選韓國戰略,做疫苗代工,而非展自己的品牌。

柯文哲解釋他是考量到國際現實。他說,現在國際認證的疫苗都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國家,他們控制著品牌認證問題,並非台灣做的不好,但現實是我們很難拿到認證。且將來國際一定會推疫苗護照,若非接種國際認證的疫苗,將來要出國洽公都會很困難。

柯文哲重申,所以如果是他做決定,他會選韓國的戰略做代工,又有品牌,這樣就解決問題。

對於疫苗採購的數量,柯文哲認為,如果我們需要3200萬劑才能解決台灣問題,至少退而求其次,台灣2300萬人都不要打第二劑,而第一劑至少要有1600萬人接種,才能達到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。

柯文哲繼續說,所以1600萬甚至3200萬才是思考目標,坦白講,今天15萬劑進來台灣,「我知道又在做大內宣」,在醫療上,這就是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,不然那15萬要叫誰打?第一線醫護都打不夠,所以採購疫苗還是要很務實處理,且價格也要考量。

另外,柯文哲還補充一點,在全世界已經打了17億劑疫苗的狀態下,硬是要搞一個自己發明的東西,這真的要思考看看。他重申,要很務實考量國際現實跟國家國力多少,還有價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