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確診者搭過都不講!台鐵「防疫漏洞百出」 接觸者也得出勤

▲▼新冠疫情升溫,實聯制全面上路,高鐵台鐵旅客在刷票進站時,都要掃QR Code填寫基本資料後才能進站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新冠疫情升溫,實聯制全面上路,高鐵台鐵旅客在刷票進站時,都要掃QR Code填寫基本資料後才能進站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花蓮衛生局通報一名確診者昨日曾搭乘台鐵278次太魯閣號,路線自七堵至花蓮,且曾換過一次座位。台鐵產業工會指出,台鐵局內一線同仁都是看新聞才知道有人確診,且相關人員都只能自主健康管理,仍要出勤,而該部列車「返回原車班」消毒,還是透過基層爭取得來,質疑台鐵防疫力道不足。

花蓮衛生局昨晚通知台鐵,一名確診旅客搭乘太魯閣號278次自七堵至花蓮,昨日上午9時40分自七堵上車、11時30分於花蓮站下車,且該名旅客在搭車期間曾換過座位,位置包括8車10號、4車10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局表示,所有車站、列車皆已加強消毒頻率,如接獲通報,會加強車站及列車編組深層及全面消毒,該列車已完成全車消毒,相關人員會要求作好自主健康管理。

產工指出,對於有確診者搭過台鐵的消息,局內第一線同仁都是經由新聞得知,且台鐵原本僅有做車廂及休息站消毒,返回原車班的消毒是後來爭取的。至於人員是否被匡列,過去的經驗皆是自主健康管理,仍要出勤,或是員工請自己的假,因此也造成人心惶惶。

▲▼新冠疫情升溫,實聯制全面上路,高鐵台鐵旅客在刷票進站時,都要掃QR Code填寫基本資料後才能進站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鐵工會憂心,民眾對於實聯制不熟悉,可能造成接觸風險更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產工表示,希望能爭取第一線接觸旅客者優先公費施打疫苗,同時對於接觸確診者後的各級因應措施要儘速佈達,目前官網仍停留在一二級,質疑台鐵防疫力度不足。

昨日台鐵實聯制全面上線,不過因為旅客不熟悉,反而是增加接觸的風險。另因為車長仍要尋車確認無座位者不能乘車,與乘客減少接觸效果較有限。

另外,產工也表示,台鐵局無法限制旅客自己換位,鼓勵大家留在原座位比較好追蹤。實聯制只能紀錄乘車時間,除了旅客要自己紀錄搭乘的車次外,希望公布疫調時能不只公布搭車時間,也要有車次、座位等比較明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