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調查局人員招考 受訓期間約4萬津貼分發起薪7萬

▲嘉義縣市調查站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義縣市調查站新進招募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特考(三等考試)於110年5月4日至13日開始報名,第一試考試時間8月14日至15日,請於考選部(https://www.moex.gov.tw)或法務部調查局(https://www.mjib.gov.tw)網站特考實訊專區下載報名表單。

▲嘉義縣市調查站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義縣調查站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本次召開組別有調查工作組、法律實務組、財經實務組、化學鑑識組、醫學鑑識組、電子科學組、資訊科學組、營繕工程組,通過第一試後,還需第二試體能測驗(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),錄取人員將在法務部調查局幹部訓練所(展報山莊)訓練1年,成績及格者,分發該局及所屬機關(包含山地、離島等偏遠地區)服務,從事反制敵諜滲透、檢肅貪污、防制重大經濟及洗錢犯罪以及查緝毒品等國家調查官工作,無分男女性別、報考組別或從事之調查工作類型,必須服從命令,接受任務指派。

調查局鼓勵調查人員接受各項職務歷練,以豐厚完整調查工作資歷,故原則上新進調查人員須接受外勤第一線工作歷練,將自身專業運用於調查工作上,其中資訊科學、電子科學、醫學/化學鑑識、營繕工程組及調查工作組選試特殊語文之錄取人員,於外勤歷練後,應配合調查局業務需要調任相關專業內勤單位服務,部分錄取人員可能於結業分發後直接派任相關專業內勤單位服務。重點是受訓期間即有約4萬元津貼,結訓分發起薪7萬元。

▲嘉義縣市調查站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一、調查局外勤工作包括:
(一)案件調查工作:前期蒐證、案件執行之規劃、詢問、搜索、跟監、守候、拘提、逮捕、借提、還押、通訊監察、調查書類製作及協助公訴蒞庭等調查蒐證作為。
(二)據點工作:全盤掌握所分配轄區之狀況,進行有關國家安全、貪污瀆職、賄選查察、毒品防制、經濟犯罪等情報資料之蒐集及案件線索之發掘。兼具團體及單兵作戰特質,案件執行時須賴團隊分工,據點工作則須獨立進駐轄區情蒐,與各類人士交往、建立關係。

嘉義縣市調查站指出,近日Youtube木曜4超邰智源拍攝「一日調查官」(https://youtu.be/B93KTIu5_98),以親身經歷介紹調查官的日常工作,吸引了240多萬人次觀看,讓社會民眾對調查局的工作更深入的了解,在進入E世代的同時,調查局未來將持續朝國家的調查局、人民的調查局、人權的調查局、科技的調查局、創新的調查局邁進。

▲嘉義縣市調查站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