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吃3餐其實很傷身!醫師推「空腹力」教你健康斷食16小時

▲日本醫生建議,一周斷食16小時一次,反而有益身體健康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日本醫生建議,一周斷食16小時一次,反而有益身體健康。(示意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實習記者陳培鈞/綜合報導

現代人注重健康,一日三餐也特別講究定時定量,但有日本醫師表示,一日吃3餐的習慣,會造成腸胃與內臟的疲勞,民眾每餐除了「吃什麼」之外,也可選擇「不吃」讓腸胃休息,甚至養成一周「斷食」一次的習慣,反而有益身體健康。

根據美國媒體「Wonmen’s Health日文版」報導,日本醫師青木厚史表示,現代人一天吃3餐的習慣,在江戶時代前其實是沒有的,當時除了武士和木匠等體力勞動者外,多半都是一天吃2餐而已。一天進食3次,常會使人不自覺的吃太多,卻沒有察覺到,造成身體負擔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青木厚分析,食物平均的消化時間為2-3小時,脂肪高的食物則要4-5個小時,小腸也會花5-8小時吸收營養,剩餘的水分,大腸則得花15至20個小時才能吸收,一天吃3餐,等於讓這些器官不斷處於消化狀態。

▲▼病人,生病,醫院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一天吃三餐,會導致消化系統持續運作,對皮膚、免疫系統都會有不良影響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青木厚表示,當胃腸道疲勞且消化功能惡化時,會使食物殘留在腸胃,產生有害物質,不僅會降低免疫力,變得容易感冒,對頭髮、皮膚都會造成不利的影響,更有可能患上癌症。青木厚指出,為了防止病變,就要培養「空腹力」,他舉例,若10小時沒有進食,儲存在肝臟的糖份用完,就會開始分解脂肪,等到第16小時開始,就會有「自體吞噬」行為,此舉能讓細胞新陳代謝、排出廢物、活化細胞與器官。

青木厚也提到,大眾可能難以忍受長時間空腹,所以可以配合睡眠,像是睡前和睡醒的前後各4小時不要吃東西,再加上8小時的睡眠,就可以達到斷食16小時的成果,他還補充,只要一周斷食16小時一次,身體一定有所改變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