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食品檢驗室獲雙認證!花蓮食安檢驗績效連8年獲中央考評績優

▲花蓮衛生局獲2020年檢驗業務考評第四組「表現優異獎」。(圖/花蓮衞生局提供,下同)

花蓮衛生局獲2020年檢驗業務考評第四組「表現優異獎」。(圖/花蓮衞生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在縣長徐榛蔚對食品安全衛生的全方位把關要求下,花蓮縣衛生局不僅連續第8年榮獲檢驗業務考評績優獎項,更是花蓮縣唯一取得「衛生福利部食品檢驗機構認證」及「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(TAF)」ISO/IEC 17025:2017;CNS 17025:2018等雙認證的食安檢驗實驗室,整體表現深受衛生福利部肯定。
 
民以食為天,除美味營養之外,食品安全衛生是最基本的要求。衛生局檢驗科專業積極,已建置質譜精密檢驗技術,提供化學添加物、動物用藥殘留、微生物,食品成分等多元檢測項目,自2017年起特別為衛生福利部指定乙型受體素21項(俗稱瘦肉精)及硝基呋喃4項等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的專責實驗室,負責全國各縣市衛生局聯合分工工作。尤其在開放美豬進口政策後,對肉品中萊克多巴胺殘留的食用安全把關上,提供鄉親最快最專業的可近性檢驗服務。

▲花蓮衛生局獲2020年檢驗業務考評第四組「表現優異獎」。(圖/花蓮衞生局提供,下同)

花蓮縣衛生局已連續第8年榮獲檢驗業務考評績優獎項。
 
朱家祥局長說明,花蓮縣積極致力於有機農業及發展觀光旅遊,因此食品安全議題及食品添加物管理、追溯、稽查、檢驗更趨重要。依據中央地方分工地方政府應檢驗比率,花蓮縣可自行檢驗比例自2016年92.9%至2020年已達96.4%,可檢驗項目由521項增加至749項,提升43.8%。面臨未來食安問題的威脅,避免因城鄉差距造成食安檢驗資源匱乏,更爭取「前瞻計畫-食品安全建設」及「綜合發展實施方案-花蓮縣食安檢驗基礎改善及專業人力培力計畫」等經費挹注,以花蓮縣衛生局檢驗科實驗室既有資源進行改善及專業人力培力,為花蓮食安做有效監督及把關,遏止不法食品,確保縣民健康。
 
花蓮縣衛生局積極導入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,已獲「衛生福利部食品檢驗機構認證」及「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(TAF)」ISO/IEC 17025:2017;CNS 17025:2018二大體系共16大項73項次的認證,藉由與國際接軌之檢驗機構認證制度,提升技術能力與品質,確保檢驗結果的正確性及公信力。去年為花蓮在地茶葉及咖啡種植需要,新增食品中咖啡因含量(CNS 9432 N6174)及飲料中咖啡因二項檢驗技術,經過嚴謹、專業的科學驗證審查把關檢驗技術與品質,於今年1月24日通過衛生福利部專業認證,提供本縣農民及消費者可近性的檢驗服務。
 
花蓮縣衛生局除執行公權力的檢驗外,也提供食品業者、農民等為自行製造/加工產品自主申請檢驗。另為體貼一般民眾對食安的需求,對於經常食用的金針、竹笙、加工筍、脫水蔬菜、麵條、魚漿煉製品、豆類製品、麵腸、醃漬蔬菜、醃漬魚、豆干等食材安全,提供食品中「二氧化硫」、「過氧化氫」、「皂黃」共三種快速篩檢試劑,花蓮鄉親如有需要可以向花蓮縣衛生局檢驗科免費索取或洽詢:03-8226955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