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口成長率是升是降? 陸官宣: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5/11公佈

▲▼中國大陸啟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。(圖/CFP)

▲大陸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5月11日公佈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外界近期對於大陸人口成長率十分關注,不少媒體透過自行統計,預估人口成長率有可能進入負成長,而官方數據也遲遲未能公佈。不過,經過半年的統計,大陸國新辦終於敲定,11日正式對外公佈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,揭開人口成長率的「盲盒」。

▲▼中國大陸啟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。(圖/CFP)

▲大陸自2020年11月起,啟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。(圖/CFP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參加發佈會的有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、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,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、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,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、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曾玉平,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、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。

據了解,中國大陸自建政以來,共進行過七次人口普查,分別為1953年、1964年、1982年、1990年、2000年和2010年。其中,第一次人口普查為1953年大陸開始執行發展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的背景下進行,歷時半年多。

▲▼大陸街景。(圖/CFP)

▲外界對於中國大陸是否進入人口負成長感到好奇。(圖/CFP)

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束後,大陸總人口數達到13.39億人,相較於10年前的數據,外界分析,第七次人口普查面臨的情勢將大有變化。大陸國家統計局曾指出,「我國人口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部條件發生顯著改變,出現重要轉折性變化,人口總規模增長慣性減弱,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,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。」

正因為如此,不少媒體在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尚未公佈前,透過各省市政府的數據自行估算,得出來的結果指向,「人口成長率或進入負成長」的結論,引起外界熱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