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征五號火箭「今重返大氣層」最新時間點曝! 美俄預測時間接近

▲▼中國「長征」火箭。(圖/翻攝自The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)

▲中國「長征五號」火箭主體結構將重返大氣層。(圖/翻攝自The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國火箭「長征五號B遙二」(Long March 5B)墜回地球表面只剩不到數小時,是近30年來最大的失控太空垃圾。各國監測單位密切監控與預測墜落軌跡和地點,美國與俄國的最新預測接近,認為可能在台灣時間今(9日)上午7時許重新進入(Reentry)大氣層。

綜合外電報導,美國國防部最新預測指出,火箭可能在台灣時間周日上午7時30分重新進入大氣層,誤差值從之前的正負8小時縮減至正負3小時,可能墜落地點會在南緯3.9度、東經79.4度,位置約在印度洋中央,斯里蘭卡西南方、印度正南方海域。

與美國國防部預測相近的是「俄羅斯航太」(Roscosmos)機構預測,火箭將在台灣時間周日上午7時30分於印尼南部、澳洲北部帝汶海地區上空重新進入大氣層,並於台灣時間同日下午約1時許墜落非洲馬達加斯加外海海域。

▲▼長征五號B遙二。(圖/路透)

▲長征五號火箭主體,是近30年最大的失控太空垃圾。(圖/路透)

另外,美國政府非營利組織航空航天公司軌道與重返殘骸研究中心(Center for Orbital and Re-entry Debris Studies)推估,火箭約於台灣時間周日上午11時26分於北大西洋中部上空重新進入大氣層,比先前推估的時間提前4分鐘,重返位置更接近無人居住的海域,誤差值落在正負4小時。歐洲航太總署則預測,重返大氣層時間範圍可能在台灣時間周日清晨5時至下午3時,對陸地及人類居住空間造成的風險相當小。

重達23公噸的長征五號火箭助推器行進速度為每小時1萬8000英里(約2萬8968公里),只要相差一分鐘,這個大型太空垃圾的墜落位置就會相差數千至數萬公里遠,隨著時間愈接近,繼續更新的預測將會相對準確。

▲▼美軍與俄國最新預測相仿 長征五號殘骸估今早7時半將返大氣層。(圖/翻攝自orbit.ing-now)

▲火箭殘骸可能墜落範圍極大。(圖/翻攝自orbit.ing-now)

目前長征火箭主體以41度仰角繞行赤道,據指出,其殘骸墜毀的位置將會在北緯41.5度至南緯41.5度之間,對美國本土而言,位在北方芝加哥在墜落範圍之外,因此相對安全,但紐約市有機會被火箭殘骸砸中;然而預測指出,火箭殘骸要落入人類居住範圍的機會儘管微乎其微,卻也並非是0,不過過去6000次的火箭殘骸墜落,只有一次砸中人的紀錄。

長征火箭4月29日搭載中國太空站「天和」核心艙,從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,天和核心艙在飛行492秒後脫離長征火箭主體結構,直接進入原本預定的軌道。

長征火箭則透過主體結構和4個推進器將酬載送入低地軌道,但主體結構也曾在軌道內,因和大氣層間的交互作用隨時間增強,使火箭向地球墜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