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征5B將墜地球!位置不明 學者批「設計疏失」:恐成碎片雨釀災

▲▼長征五號B遙二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火箭「長征五號B遙二」預計在8日墜落地球表面 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中國火箭「長征五號B遙二」(Long March 5B),在4月29日因失控偏離軌道,而宣告發射失敗。專家估計,其殘骸預計最快將在5月8日重返大氣層,不過由於無法確定殘骸的墜落位置,各國擔心殘骸可能落入有人居住的陸地,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艙長30公尺、寬5公尺,重達21噸的「長征五號B遙二」,即將墜落的部分是火箭的助推器,這是用來運載太空站中較大而重的零件,但對大部分火箭而言,助推器通常會在發射後就立即落回地球,或是在釋放其有效載荷後,被引導掉落海洋等無人區域。

天文學家麥克道威爾(Jonathan McDowell)指出,「長征五號B遙二」的主體部分無法被控制,中方也未設定殘骸預訂落入海洋的軌道,因此「我們不知道它將會落在何處」,「最壞的情況是,它會像一架小飛機一樣墜毀,殘骸遍灑數百公里形成碎片雨」。

麥克道威爾強調,人們無法確定殘骸進入大氣層後會留下多少碎片,「但它們足以造成傷害」,「自從1979年美國太空實驗室(Skylab)事件後,各國都在避免重蹈覆轍,讓火箭進入飛行軌道,並墜入海洋」,不過中國的設計卻未遵循這樣的思路,反而任由火箭在「任意地點」重返大氣層。

他接著批評,中國火箭的設計明顯有疏失,過去的30年中,只有中國任由火箭隨意墜落,「我認為這是他們疏忽大意所造成,這很不負責任」。儘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,「長征五號B遙二」重返大氣層時,不太可能造成傷害,但麥克道威爾認為,殘骸仍有落在人口密集區的可能,因為中國2020年的另一個火箭殘骸就落在西非象牙海岸(Côte d'Ivoire),並毀損多棟建築。

►長征火箭墜毀中!今晚跟台灣擦邊而過 最新殘骸照曝光
►長征火箭預估週末重返大氣層 美稱無擊落計畫
►最新照片曝光!長征5B火箭發光高速飛行 估週末墜落地表

 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