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析200幅名畫暗黑真相!學校沒教的美術史 告發女巫行徑超殘忍

▲▼米勒《拾穗》透露出貧富不均。(圖/尚-法蘭索瓦·米勒《拾穗》Jean-François Millet - Gleaners/取自維基百科)

▲米勒《拾穗》透露出貧富不均。(圖/尚-法蘭索瓦·米勒《拾穗》Jean-François Millet - Gleaners/取自維基百科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米勒的名作《拾穗》光線柔美浪漫,其實傳達出了現實的社會貧富不均訊息?日本美術史學家池上英洋提到,粗俗、卑鄙、不純潔的殘酷的美術主題,才是理解西洋文化的線索,他解析超過200幅名畫的「暗黑真相」,集結成書《殘酷美術史》,近來由時報文化發行5週年紀念版,揭開學校沒教的西洋史。

西洋名畫當中有不少親子相殘、天神降罪、酷刑、拷打、食人、獵巫⋯等殘酷畫面,而為什麼有人特地畫出這些慘烈畫面呢?池上英洋說,近代之前的美術並不是純粹因個人興趣而創作的,所以這些殘忍的作品很明顯有「傳遞訊息」的企圖與必要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《殘酷美術史: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》(圖/時報出版)

▲池上英洋在《殘酷美術史》當中,從名畫分析解讀背後的暗黑真相。(圖/時報出版)

他透過5個章節來分析,第1章從古至今口耳相傳的神話舉例,「它們正是凌虐殘暴主題的主要來源。那是一個妖怪魔物蠢蠢欲動,充滿癲狂與暴力的世界。原來這些神話故事的根源,正是這世界得以運作而生的基本守則。」

第2章以「聖經」為主題,提到「這世界上最多人信仰的宗教,就是以死亡為基礎創造出來的,而且也是最具殘暴色彩的宗教」。第3章探討由基督教支配的中世紀時代的各種神袐學(occult)樣貌。

而第4章以「獵巫」時的嚴刑拷打為主題,這是在西洋史上最黑暗的一大現象,證明人類是多麼殘忍。例如傳說中女巫不會流淚、不會沉入水中,因此發展出自稱能辨別女巫、告發女巫為業的人,而辨別的行徑包括火刑、絞刑、車刑,每種極刑都有其精神上的意涵;行刑的血腥場面,最後竟然變成大眾茶餘飯後最愛的娛樂。

▲▼《殘酷美術史: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》(圖/時報出版)

▲傳說中女巫不會流淚、不會沉入水中,辨別的行徑包括火刑、絞刑、車刑⋯。(圖/時報出版)

第5章剖析殺人與戰爭,最後第6章提及病痛與貧困,以及以死亡為題的虛空(vanitas)藝術。

池上英洋說,「世界史的教科書裡留名的盡是英雄,彷彿只有在戰爭中勝出的就能成王,或是發現什麼的偉人,才是歷史的全部似的。但實際上,所謂一將功臣萬骨枯,功成名就的將軍慶祝勝利的背後,可有多少小老百姓死於非命呢!這當中可能還有臨終前掛念著留在家鄉的寶貝兒女的士卒,當然也有揮舞著斧頭,奮勇在逼近的敵軍間殺出重圍而逃出一劫的小兵」。

他在書中想說的是「發生在市井小民周遭的故事」,揭開西洋歷史表層也讀不到的黑暗面。「我認為像這樣粗俗卑鄙而不純潔的殘酷的美術主題,才是理解西洋文化的線索。所謂人類的歷史並不只是少數英雄的故事,而是過著一天是一天的平凡生活、多數大眾的我們構築而成的啊!」

▲▼《殘酷美術史: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》(圖/時報出版)

▲《殘酷美術史: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》由時報文化發行5週年紀念版。(圖/時報出版)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