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爭執我會處理」蔡英文出手 黑道入黨案止血救民進黨聲譽

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林錫耀秘書長會後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召趙映光之子趙介佑,因涉毒、詐欺,重創民進黨聲譽,陷入「黑道入黨」風波。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,5日在中常會後公開致歉並下令落實排黑條款;緊接著7日召開全國地方黨部主委會議,蔡在會中要求黨部主委,在制度面和執行面嚴格落實「排黑條款」。

黨秘書長林錫耀在會中也提出2點措施:第一,針對可能出現人頭黨員的部份,強化落實自主繳費、自主入黨,且要求入黨必填行動電話,若有異常重複者可複查汰除。

第二,為落實「排黑條款」,中央黨部將會在今年7月建置完成「黨員AI查核系統」。未來新進入黨者,除了既有的審查機制外,也會透過這個「黨員AI查核系統」加以比對,透過與司法院等公開資訊的複查,排除有問題的名單。

發言人顏若芳補充,未來系統上線後,新進黨員無論是透過紙本入黨或者是線上入黨,都會經過系統比對再進行實質審查。除了新進黨員外,也將針對2013年以來的黨員名單進行查核,確保落實2013年實行的排黑條款。

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中常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黨內人士指出,主席蔡英文在這次趙介佑或後續衍生出的黨內改革問題,非常的關心,事發後也有介入處理,這也是讓此次全國地方黨部主委會議出席率逼近100%的原因之一,在向黨內喊話黨務革新時,也獲得在場主委高度的認同。

據了解,蔡英文在會議中喊話,民進黨沒有不團結的空間,黨內派系如果有衝突的話,要先替黨想一想,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回到黨內解決,不要讓外界有見縫插針的機會,「黨內有衝突要解決,對外要團結挺台灣」。

與會人士指出,蔡英文過去在2008年首次擔任黨主席後,致力改造民進黨形象,如今13年過去,好不容易讓民進黨擺脫「染黑」的疑慮,決不會讓黨走回頭路。因此這次見到黨被外界批評黑道把持,蔡英文非常重視,才會親自介入處理,還公開致歉,緊急為「染黑風暴」設下停損點。

與會人士提到,蔡英文在會中有特別強調,黨內不管發生什麼爭議,都有機制、都有大人在,「我就是大人,至少我會處理」,再三強調如果有任何問題要回到黨內解決,有事情都可以跟她說或是跟秘書長講,不要把問題外部化。

另外,在此次會議前夕,嘉義市黨部主委黃露慧爆料黨籍立委王美惠引黑幫入黨,雙方隔空大打口水戰。而7日的會議中,傳出黃露慧當蔡英文面大吐苦水,遭台東縣黨部主委劉櫂豪嗆「不要再說」,雙方一度爆出口角。

對此,與會人士觀察,其實會議氣氛比預估的還要緩和非常多,「火爆程度大概只有預期的百分之一而已」;與會人士指出,大家情緒一來難免會講一些比較誇張的言語,「黃主委有講話,櫂豪委員也有發言,但後者僅是稱『個人認為是你們彼此間的問題,且王美惠委員也不在現場』等等,並沒有外界傳的這麼火爆氣氛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