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被撞的人很無辜阿!」 黃暐瀚曾節目痛訴:酒駕就是預備殺人

▲▼黃暐瀚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黃暐瀚)

▲名嘴黃暐瀚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黃暐瀚)

記者黃君瀚/綜合報導

名嘴黃暐瀚70歲母親今(5)日凌晨遭酒駕的賓士車高速撞上,慘遭拖行約50公尺,導致頭部重創身亡。黃暐瀚長期在臉書和政論節目上關注酒駕議題,曾多次呼籲政府效法國外修法,包括加裝酒精鎖、沒入車輛、提高刑責等,更曾痛斥酒駕是「預備、不特定的殺人行為」。

黃暐瀚2019年上「鄉民大會」節目,談如何遏阻酒駕悲劇不再發生,開宗明義便指酒駕是一種預備、不特定的殺人行為,明明沒辦法承擔酒開車之後的結果,卻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可以,這些人把「沒差啦」(台語)掛在嘴上,但意外一旦發生了就是有差。

黃暐瀚搬出統計數據,由於自首、和解等因素,台灣的酒駕致死案有6成都輕判,喝酒撞死人只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,「因為你和解了」。扣除致死案例,98%酒駕案刑度都在6個月以下,「每年有10萬件的酒駕,40%都是累犯,所以酒駕在台灣是非常嚴重。」

▲▼酒駕撞死黃暐瀚母親,台中賓士美髮師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▲台中賓士美髮師涉嫌酒駕撞死黃暐瀚母親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他將酒駕者分成3類,講不聽、罰不怕、喝不停,而解決之道可靠加裝「酒精鎖」,這是參考美國維多利亞州的做法,要先吹才能把汽車發動,曾有酒駕紀錄者都強制要裝。

黃暐瀚表示,畢竟台灣現在罰9萬了還是每天都有人酒駕,可見高額罰金無法治本,還要把工具給停掉,直接禁絕喝酒上路才是根本的解法,「被酒駕撞的人很無辜阿!被酒駕撞死的人他不想阿!」

此外他列舉世界各國針對酒駕的做法,美國維多利亞州、麻州裝酒精鎖,美國加州酒駕是二級謀殺,日本刑度最高20年,加拿大是無期徒刑……反觀台灣致死刑責最重僅10年,還有6成都輕判,因此他支持提高刑責、加裝酒精鎖,甚至是沒入車輛等措施,全方位打擊酒駕。

2020年3月起,台灣酒精鎖新規上路,凡酒駕被吊銷駕照的人,重考駕照後車輛要裝酒精鎖一年,沒有通過酒測無法啟動、每45分鐘到一小時還會要求駕駛人重新吹酒測一次,否則熄火後車輛鎖死,要拖回原廠才能解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