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疫情被拒探訪!長輩傷口竟惡化「深可見骨」 陳怡君爆2長照機構疏失

▲▼北市養護機構被爆疏失,陳情人母親疑似因養護機構疏於照顧,導致傷口惡化。(圖/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)

▲北市養護機構被爆疏失,陳情人母親疑似因養護機構疏於照顧,導致傷口惡化。(圖/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北市長照機構被爆疏失害人命,台北市議員陳怡君29日提及,接到2起疏於照顧致死、餵食錯誤用藥陳情,其中有一位陳情人家屬原本傷口長寬皆為5公分,結果疑似是養護所疏於照顧,導致傷口擴大、腐爛可見骨,但養護機構卻因疫情緣故拒絕家屬訪視,最後被一名代班護理師通知之後,才緊急送醫,結果錯失黃金治療時間,最終喪命。

陳怡君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陳情人張小姐表示,疫情期間,某私立老人養護所拒絕讓家屬訪視親友,導致母親身體出現異常,機構無人發現,最後還是由一位代班護理師發現,母親身體肛門上方發現異常惡臭,於是通知她緊急將母親送醫,但未料送醫後為時已晚,這是照護疏失造成母親加速死亡。

張小姐說,母親是在2018年5月10日入住老人養護所,2019年4月19日母親跌倒,轉往醫院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,2020年1月8日機構通知,母親血尿於是送往台大醫院,4天後經查為尿道細菌感染,台大醫院提出肛門上方有褥瘡傷口,傷口長度長為5公分、寬為5公分,為平面傷口,在經過醫院治療後,於2020年1月23日出院回養護所。

張小姐提及,未料回到養護所後,4月3日代班護理師通知,母親肛門上傷口發出惡臭,直覺不對勁,於是通知她趕緊送醫。到台大醫院時,醫師發現傷口已經發黑腐爛,已經可以看見骨頭,傷口長度長為10公分、寬為10公分,傷口深度超過5公分深可見骨。因為傷口腐爛嚴重,於是在4月10日進行第一次清創手術、4月14日第二次清創手術,手術後於16日母親過世。

陳怡君質疑,這根本就是照護疏失導致長者加速死亡,陳情人母親於2020年1月8日送醫院後,在醫師照料下,23日出院回老人養護所,當時醫師囑咐要翻身及每日換藥,而根據長照機構的護理合約服務載明,長者2小時需翻身一次,並有紀錄,夏天需每週洗澡3次,冬天每週洗澡2次,懷疑上述合約通通都沒做,否則怎麼會沒看到長者褥瘡傷口擴大?

陳怡君進一步拿出3月份養護所收據表示,3月換了80次尿布、換藥29次,4月換了尿布100次、換藥34次,這還不包含每週的洗澡,3、4月養護機構可以看見長者褥瘡傷口深已見骨的機會共有200多次,這200多次竟沒有任何照護員發現傷口擴大,從傷口長寬各5公分,擴大到傷口各10公分、新增傷口深度5公分已見骨,實在有夠離譜,質疑長照機構嚴重疏失。

此外,另一名陳情人黃小姐表示,自己的母親在另一間養護中心,在生活服務員的疏失下,錯把其他長者的安眠藥給母親誤食,導致長者昏迷昏睡,且狀況還不止一次,讓她十分崩潰。

陳怡君說,因疏失過世的長者,在晚年受傷時,遭受照顧忽視,這不只是身體的虐待,也是精神虐待,而台北市社會局卻照機構疏忽致死的數據,也無法掌握機構疏忽致死的資訊。由於該機構不承認疏失,要求社會局徹查此案,還給家屬真相大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