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張慶忠半分鐘還快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「一句話」送出委員會 

▲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審查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國務機要費除罪 國民黨團抗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《會計法》條文修正草案,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8日審查《會計法》條文修正草案,因事涉國務機要費除罪化,朝野爆發衝突拉扯,財政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混亂中宣布「直接送出委員會」。時代力量黨團稍後即以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僅花半分鐘宣布將黑箱《服貿協議》送院會存查為例表示,這是一個非常粗暴的立法程序,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,別讓這種粗暴程序的個案式修法,一再傷害台灣的法治精神。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8日再度審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所提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,因觸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,遭國民黨批評是為前總統陳水扁脫罪。由於朝野爆發衝突拉扯,郭國文在混亂中表示,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「直接送出委員會」,隨即宣布散會。

對此,時代力量黨團重申,支持案件當事人,在司法程序上,爭取自己的清白,但反對透過「個案式修法」、「溯及既往」地為繫屬中的刑事案件解套,這樣的修法不僅無法彰顯司法正義,更是徹底踐踏法治。

時代力量黨團指出,更糟蹋立法程序的,是今天上午在民進黨與國民黨兩大黨大吵一架之後,郭國文隨即宣布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修正草案「送出財政委員會」並宣布散會。

▲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審查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國務機要費除罪 國民黨團抗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抗議郭國文將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時代力量黨團說明,委員會審理法案須宣讀條文,向來是各委員會的議事慣例,但今天上午郭國文在沒有宣讀條文、沒有條文審議的討論及紀錄下,就這樣宣布送出委員會,「這是一個非常粗暴的立法程序」。

時代力量黨團提及,2014年3月17日,時任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僅花30秒,宣布將黑箱《服貿協議》送院會存查;2016年10月25日,民進黨籍召委陳瑩一片混亂中通過《勞動基準法》初審,送出衛環委員會,宣稱花了16分鐘,因為有宣讀條文。此外,還有2017年4月26日,民進黨籍召委邱議瑩在混亂中進行宣讀條文後,花費20分鐘將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》草案送出經濟委員會。

時代力量黨團表示,上述爭議中,兩次跟修法相關的爭議事件,都有宣讀條文,但不論是今日上午的財政委員會、4月15日的財政委員會,都沒有依照議事程序慣例宣讀條文,更是粗暴。

時代力量黨團批評,如此粗暴地議事程序,會記載於歷史的軌跡之中,時力黨團再次呼籲執政黨務必懸崖勒馬,別讓這種粗暴程序的個案式修法,一再傷害台灣的法治精神。

對此,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受訪時表示,目前仍有待財政委員會確定議事錄,「看明天情況,那是關鍵」,議事錄確定才算是程序完備,不過看起來未來兩天又是一場硬仗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立法院變海底撈? 陳玉珍爆安裝監視器遠端監控國民黨
► 國民黨團也有「海底撈」監視? 立法院出面回應
► 費鴻泰要求游錫堃為監視器道歉 預告下週安排林志嘉專案報告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