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歲柔道童腦重傷!醫曝「植物人風險高」:終生無法脫離呼吸器

記者李忠憲、莊智勝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7歲的黃姓男童21日到私人柔道館上課,不料卻遭何姓教練及另名國小四年級的學長連摔27次,導致頭部重創,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急救,還未脫離險境。收治黃童的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表示,黃童下半身多處瘀傷,頭皮下有嚴重血腫、瘀血,但皮膚表層是完整的,就過去經驗來看,比較像是隔著某種隔離物、如軟墊反覆撞擊後的傷害。台中市教育局局長楊振昇今上午也到院探視男童,呼籲何教練應出面道歉,「請家屬放心,市府一定會做最堅強後盾!」

▲▼台中7歲柔道童腦重傷,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說明傷況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▲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張正一說明,黃童是在3天前的晚間9點多經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室,當時初步檢查,就發現上下半身有多處瘀傷、擦傷,且頭部頭皮下有嚴重血腫,當下緊急進行頭部電腦斷層掃瞄,發現嚴重腦傷、合併顱內出血;經檢查黃童神經功能後,發現其呈現重度昏迷狀態,雙側瞳孔放大,對光線沒有任何反射跡象,當下決定緊急手術,協助黃童左側大腦止血,並做腦部顱骨切除減壓,但術後至今,黃童腦壓還是很高,大約80至90,但正常孩童的腦壓應在25以下,且目前黃童生命跡象還是不穩定,隨後都可能有生命危險。

針對黃童目前情況是否已達腦死,張正一解釋,一般醫學上來說,腦死必須經過非常嚴謹的判定流程,需要暫時把呼吸器脫離,讓病人在缺氧的狀況下評估是否有辦法自主呼吸,同時還得判定種種反射跡象;一般執行判定時機,是病人有器捐、或是特殊考量,才會去做評斷。張正一說,以黃童目前情況,院方不會執行判定流程,因為如此行為對治療沒有幫助,「小朋友現在瞳孔對光線的反射沒有了,咳嗽反應也消失,能說,就醫學角度來看,病人腦幹的功能非常地差,有可能已經瀕臨腦死情況,但是還是不能用『腦死』2字。」

張正一指出,手術過程中有發現黃童的腦傷非常嚴重,頭皮下還有許多瘀血腫脹,但皮膚表層卻沒有明顯外傷,就過去經驗來看,如此傷勢比較像是隔著某種隔離物、例如軟墊等,再經過反覆衝撞擊,力量傳達到腦部裡面後才會造成這樣的傷害。張正一說,黃童腦損傷的情況非常嚴重,即便救活脫險,但腦部功能還是受到非常嚴重、不可逆的損害,有非常高的機會會呈現類似植物人狀態,終生無法脫離呼吸器。

▲▼台中7歲柔道童腦重傷,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說明傷況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▲黃童父親痛斥何教練至今沒有探視、也沒有道歉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在副院長說明孩子傷況時,黃童父親也在一旁,不斷祈求現場媒體記者替孩子討回公道,「原本我對司法很有信心,以前看到什麼恐龍法官,還有一點存疑,但現在何教練無保請回,事情發生在我身上,你教我怎麼相信司法?竟然無保請回?我真不知道為什麼!」黃爸爸痛斥,何教練事發至今沒有探視、沒有道歉,「我要的只是真相,就這麼簡單!」

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今上午也到院探視黃童,坦言如今這樣的情況,相信每位父母心裡都會不捨、遺憾,呼籲何教練應該要出面承擔,公開向黃童父母道歉、向孩子表達歉意。楊振昇強調,後續除了提醒老師、教練在進行運動課程注意安全外,市長盧秀燕對本案也非常關心,市府及教育局將全力提供黃童父母協助,包括律師聘請、獲法律諮詢,「請黃爸爸、黃媽媽放心,市府一定會做最堅強後盾!」

▼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▲▼台中7歲柔道童腦重傷,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說明傷況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